12/21/2016

21/12/16 投資日誌 恆基


我最近買入不少地產股,我覺得抵買,近月股價受遏,但樓價正不斷挑戰高位,無論新盤餘貨及二手,搞到我幾模糊,每人投資策略不同,有人愛搶高,有人愛撈底,我喜歡買平價,當然這不是買入的全部理由。

近日買入一些以往無觸及的股票,包括恆基,近日嘗試多些了解此公司,第一個令我想起恆基的資產包括IFC及煤氣,這二件寶貝可算是獨特,任何股東或債主必會熟悉。

從年報中,主席提及的二樣東西,第一樣是農地,它夠膽講持農地全港最多,當然亦不奇,這些家當在需要時大派用場,有其實際用途,第二是舊樓儲備,從現時市場看,舊樓重建項目亦有價有市,甚至以往曾創出天價成交,當然舊樓亦不是亂收,看中地域交通優勢,多處不起眼,但有些是潛力地段,包括商業區,港鐵旁,豪宅區,我要再研究一下其價值。

今日講住咁多先,還有佢另一隻寶貝,煤氣,過冬了,祝大家豐衣足食!

20 則留言:

  1. 恆地資產深不可測,尤其是農地及舊樓部份,外行人甚難估值。而且它的地位尷尬,風頭總比新地和長實概過,而佔恆指成份不高,大戶無作為做市工具的誘因,以至交投量及知名道較前兩者差,影響了應有的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清楚從會計角度怎估算農地及舊樓價值,特別是農地需補地價才顯價值。
      最近,公司完成北角商廈的補價項目。
      我希望公司繼續完善公司的質素,這非一蹴而就。

      刪除
  2. 我有研究澳門樓市,經常以香港借鏡參考,我覺得香港樓市接近見頂,因睇返香港人既人工,根本就付擔唔起如此昂貴既樓,政府出招,地產商就起D雞卵咁細既單位,仲要講出一大段歪理,什麼皇帝擁有成個皇宮,亦只訓一張床、什麼青年人只想有一個小空間、一入屋就到床位、去廁所同沖涼同一個位,我睇新聞直頭係覺得虐待、淒涼,到底個社會發生咩事?我相信有物極必反,我睇新聞都覺得難頂,何況係身處其中既香港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香港有很多怪現象已可見樓價是否温和合理。
      其實,香港出什麼招都無用,你要鈎住美元,必要付出沉重代價。

      刪除
    2. 香港樓價高企,已持續很多年了。若說樓價不合理,便代表樓市接近見頂。那樓價很早前便應已"見頂"了。

      刪除
    3. 我要認真思考這句話是否正確,有點危險,這意識,我寧棄模糊,買入較實在。

      刪除
  3. “我喜歡買平價,當然這不是買入的全部理由。”

    近日雞犬皆跌,要在跌價的股票中尋寳,也不是易事呢,個股的基本分析及前景研究,都是不可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需要買入更多地產股,未購完。
      我買的東西很大路,大路亦有大路的好,因大路,你較易想像它未來要發展的路,我仍深思這句子。

      刪除
  4. 恒地估值偏低, 亦是四叔不停增持恒地的原因(作為掌舵人, 自然很清楚公司每股值幾錢)
    恒地市值中最值錢是煤氣公司 可謂香港自然壟斷企業 比中電港燈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往往一般人提到壟斷只會狙擊兩電公司, 而忽略煤氣的存在, 當然我相信四叔是不希望煤氣鋒芒畢露,愈低調愈好
    另一隱藏價值是農地, 事實上恒地財務報表在計算公司資產淨值中列明不包括農地價值, 隨政府開發香港新界地, 農地有望踩中發展圈而令該部份土儲價值提升數倍, 不過話明隱藏, 都要政府圈中發展區先至叫有成果, 否則一切都係得個講字
    另外四叔作為靠地產成千億富豪, 恒地市場定位反而不像新地長實等龍頭過往積極參與土地市場增加土儲, 反而傾向收購舊樓業權申請強拍重建 雖然需時長,但個人認為不失為另一殺出重圍的方法, 香港地產市場愈來愈多外來競爭者, 恒地一早收購多個舊樓業權, 可避免同外資公司鬥高搶地板, 而四叔最近亦強調未來數年乃恒地收成期, 過去積極收購舊樓的成果有望體現於業績上

    不過恒地亦有其明顯劣勢, 個人認為以貨如輪轉角度, 恒地賣樓去貨能力比其他大發展商弱, 我不知道是管理層默許還是怎樣, 反正我認為去貨力度可以再加強
    第二是管理層交接, 四叔年事已高, 雖然早年已表明大仔管內地, 細仔管香港, 但明顯香港業務佔極大比重, 論能力似乎大仔好過細仔, 變相要大仔屈居於細仔之下, 穩定性存疑, 更重要的是, 當長實新地新世界信置會德豐等大發展商, 接班人都明顯做出一番好成績情況下, 恒地二公子似乎比較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恆基被低估,包括多隻地產股,跟現況並不合理。

      刪除
    2. 煤氣的壟斷地位肯定同意。
      我發覺煤氣現價昂貴,但這點市場不認同,李先肯定知價,我不知李生有沒有似增持恆基及新地般,增持煤氣。
      現時佢令煤氣出一招派息技倆,將錢從煤氣取走,這招虛實混亂,好快煤氣頂唔住,會減派息,令股價受遏,到時佢有錢再低撈。

      這是我的聯想曲!

      刪除
    3. 佢咁生包圍,還要是莊家,都難發展圈唔到,有板你見,新地的Park Yoho一樣走到貨,還要無Book,Sure Win,買股送農地,其實農地值錢,將來救命又得,當黃金放又得。

      刪除
    4. 我希望佢舊樓策略成功,見佢之前計舊樓價值幾開心,呎價*擁有呎數,"我咪有咁多錢",我雖然未同佢計過,不過下次同佢計吓身家都OK。

      刪除
    5. 不過之前聽管理層講賣樓陸續有來。
      其實,我都唔係好熟。
      新地,我就知,北角,南昌,肯定下年賣。
      不過,舊樓散收收,可能跟新地不一樣,有辣有唔辣,不過新地執行力很強,幾大型的項目,團隊很強,一件一件製成品。

      刪除
    6. 我同意細仔似玩家,不過希望我睇錯。
      是時候做些成績,不過,幸好恆地身家厚。

      其實,我持恆地不多,佢掂,咪對新地形成競爭,現在新地才是領導者,論執行,論品牌,論叫價,論搶地。

      刪除
    7. 下次不妨留個名方便交流。

      刪除
  5. 我對煤氣的估值溢價都有戒心,兩電都被降准許回報,煤氣冇利潤管制的王國仲維持到幾耐,買恆地穩陣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提出利潤管制的點子,但印象中煤氣加價不用審批。
      我透過恆地持煤氣,我會放心點,關於煤氣,我要再多點思考,我會否計錯數。

      刪除
  6. 長遠我對煤氣有保留,而家新一代多咗用電磁爐 / 電熱水爐代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同意這保留,競爭對手是我們時刻需思考。
      我太太用煤氣蒸點心,我話不如買電磁爐,又快又省錢。
      你有否這體驗?
      現在新式開放式已不可用明火,我想多關注這課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