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7

14/1/17 投資日誌 分散抑或集中



首先,我持有股票的數量非常多,這非一般投資者能管理,但我又覺得無太大的問題,但隨著年紀漸大,絕對會影響到判斷力,我會在適當時候出手處理。

其實,投資的數量很視乎個人的能力及對風險的管理,最常見是10隻股票到直接持有ETF,持ETF實際上是買入數十隻股票,不過一次過捆綁所有,假設我買入盈富,但不喜歡國泰,我便不能剔除它,其實ETF亦難處理各行業週期問題。

我個人設立一個價值投資倉,希望在退休時將依照價值倉,將數量減至10隻,再到年紀無力應付時,可直接轉為盈富基金留給親人,想得頗長遠,當然世事難料。希望大家能擁有一個又安心又穩健的投資組合。



13 則留言:

  1. 我都係想買就買,但發現愈買愈多後,就會整頓一下,現在只有八隻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10隻數量對一個退休人士是適合,一個月睇一本年報,OK啦。

      刪除
    2. 價值兄,我退休前過多月才買樓,花了八十多萬作首期及裝修,另向銀行借了八十萬,因怕退休後銀行吾肯借。
      然後將餘下資金分兩份,約七成買優質股長期收息作生活費,另三成就炒炒賣賣,一路都行之有效。

      刪除
    3. 但吾知是否愈老愈糊途,近來章法大亂,無晒原則,我明年才六張,應無禁快老人癡呆掛!

      刪除
    4. 你處境是OK,我明白你為何保守。
      當然保守亦可以有風險,當價值提升時,大市升至另一個較高平台,你可以被迫要再高位買。
      我的策略跟你不一樣,我是滿倉,有入無出,除非大市很刺熱,我可以極長期等待這刻出現,甚至是十年。

      刪除
  2. 如果係優質估值平就買,冇數目限制,十隻五十隻亦可,投資不就是要靈活嗎,現在港股美股各持十幾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買美股,你買了什麼美股?
      我還是喜歡股票在自己身邊,很老土。

      刪除
    2. 就算美股我也會揀熟悉的,產品在身邊看得到用得到,彌補可能資訊不足的毛病,例如可樂麥記雀巢達能,以低beta為主

      刪除
    3. 非常好,我相信穩健度會較高。

      刪除
  3. 其實十隻差不多,但做投資會不斷前進,好多時會買新野試水溫,我都係好散又整合,日子長又再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是如此,好似股神,試下IBM,又試下蘋果,愈買愈多,但你又唔見佢賣走D陳年舊貨。

      刪除
  4. 我精簡持有股數中,希望又15隻減到 7-8隻,再減到5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透過持股去認識不同產業。
      但人愈大,可付出精力會愈少,現在付出給小孩時間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