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7

8/1/17 投資日誌 這本書... 鄧普頓



剛巧在網上看見這張圖片,令我想起很多年前看過一本書,這給我極大的啟發,這便是鄧普頓,現時年輕的投資者或許不太清楚他是誰。

我為大家推薦可看一看,或只認識一下,多年前我還年輕時,我只從圖書館借來,印象可以是深刻或許變得依稀,只記得他小時候曾發生過的小買賣,他在球場內賣飲品之類,他在天氣不佳時買入一生財攤位,當然最終他能顯露其買入後的價值,他很多方面有巴菲特的思路,在我投資生捱,他是我一位很尊重,對我影響深遠的投資巨人,即使我對他一生認識不深。

13 則留言:

  1. 有看過鄧普頓勝道,可以去找他的videos看,有聲有畫仲正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鄧普頓不及巴菲特,從他們身家差距便可證明,Templeton投資不及Buffett集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肯定他們是否屬同一時代,亦不清楚他的持股,但巴菲特現時持股,包括非上市,有否一百支股票?有無人跟他統計過?

      刪除
    2. 但據資料顯示,80%資金集中在十大持股。

      刪除
    3. 我需要再細心研究這資料。

      刪除
    4. 回報計, templeton比不上buffet, 但templeton做人, 回饋社會等, 也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刪除
    5. 希望有機會再回顧他一生。

      刪除
    6. Buffett最令我最佩服的是忍耐力,竟然研究了三十年才買第一注白銀。Buffett主要財產都在Berkshire'私人投資不多。
      Berkshire'直屬子公司若50餘家(孫企業就約225家)。但主要資產集中在幾項投資。
      Buffett答應損出近乎所有財產做善事,十分偉大。

      刪除
    7. 共同基金和綜合企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後者只要不違反momentum, 什麼都能做, 業務能集中能分散
      前者卻受大量法規限制, 像個別持股不能超過某個限額
      因此分散投資是共同基金的常態, 像peter lynch的基金高峰時期持股達500以上, 再者我也看不到為什麼集中投資是個優點

      刪除
    8. 我曾看書了解Peter的大網撈魚策略。
      我認為分散或集中有其優點,集中可更審慎地了解個股的特性,亦有機會易於跑贏大市。
      打個平例,如買入ETF,抑或持有5隻股票,當中包括騰訊,其餘4次,即使是最差的4隻,亦足以跑贏市場。

      刪除
    9. 當然每人的情況大不同,如股神可隨時跟上市公司董事長吃早餐,了解上月的業務情況,相對我們只靠報章年報獲取消息。
      因此,持股多少亦很個人,希望大家做到能力許可,有效分散的組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