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7

17/4/17 投資日誌 財富榜



我很喜歡看全球擁最高財富的富豪名單及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從中看懂財富是怎樣累積,產業如何受消費者取捨。

富豪方面,有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股神,Zara老闆,香港有李嘉誠,李兆基等。公司方面,有蘋果,Google,微軟等。

他們大多是集中在自己範疇經營,極長期經營自己的業務及投資,有些將業務分散出去,如股神及李嘉誠,各有優劣。這對我們思考投資很有幫助。

業務方面,他們多涉及科技行業,有些只經營傳統行業,亦力保地位,我們中國最有機會挑戰全球市值公司,相信是騰訊這類高速公司,可以10-20年高速成長,再找,真的少之又少,當中值得詳細研究。至於傳統產業,賣衫都賣到首富,他怎樣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如開始走下波的微軟怎樣能穩守市場,全是引人入勝的故事,有人喜歡小說,我喜歡企業故事。

但我留意到有些公司仍未有盈利,亦受投資者青睞,但我對未有盈利的公司有極大的偏見,有潛力是否值得投資?在我而言,騰訊早在10多年前已有盈利,為何捨易取難,等一下會較接近我處事作風。

12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研究這類快速增長股,或會是十倍.百倍股的搖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者,我都試過。
      後者,非騰訊這類不可,但我買入亦只有數年,當年IPO能買到至今,肯定定力十足。

      刪除
  2. 我都不會投資未有盈利的公司,或許有專業的投資者對那類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有很大信心,但當最後結果不似預期時,股價會受極大打擊。近年除了騰訊,我亦喜歡阿里巴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潛力足夠,有盈利時才追入,也會有可觀升幅,騰訊正是很好例子。
      我一樣持有中國動向,目的只有一個,間接持有阿里股權,它已持多年阿里,我希望它繼續持有,不要隨意減持。

      刪除
  3. 我現在手上比較好係越秀房地產信託,價息齊升,談不上爆發力,但我都接受。

    回覆刪除
  4. 我期待阿里他日變十倍股,動向便可升廿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大基數,好難喎(10x)。
      估計動向持股只有20-30%市值阿里,打個折3倍啦。

      刪除
    2. 1.動向透過雲鋒基金現持有約404萬股現值美金111元的阿里。
      2.他日螞蟻金服上市后,阿里會有約33%權益。
      3.雲鋒基金內含未上市的螞蟻金服(記不起在那兒看過)

      刪除
    3. 我亦需要再核證,即時我已多年讀動向年報。
      但螞蟻內含支付寶,肯定是很關鍵元素。
      間接持有阿里,始終沒直接持有透明度高。

      刪除
  5. 由無盈利到有盈利的過渡,如能捱得過,回報是爆炸性。

    幾近年例子如Facebook,20蚊升到140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同意。
      但如Facebook作例子,當有盈利後才買,回報如何?
      如騰訊,回報又如何?
      當然,每名投資者有自己的投資作風,我未試過買入無盈利基礎的股票,頂多是PE較高,但已找到盈利基礎的商業模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