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8

13/4/18 所有資產及現金流跌一半



企業會做壓力測試,個人亦需要。我最喜歡的假設情境是所有資產下跌一半,包括樓價及股價,另外,所有現金流呈現負面,如你每年收的股息及薪金全以五折支付,借貸利息上升一倍,這個壓力測試又如何?

這樣打折會否太過份?每人風險承受程度不同,當惡劣情況出現時,心裡問自己的經濟環境及心理情況會否出現大改變,如果你坦然無任何影響,我仍然過得到往日的生活質素,我在此恭喜您!你過關了。

36 則留言:

  1. 我也曾作如下思考過,持有物業及股票跌去一半會如何?
    賬面家當價值即時減值>1/3,(這假設人仔匯率無變),只要仍留港生活,生活質素應能提升,因物價必然大跌,市面簫條,搵食難,你可得到的服務質素必大幅提升。連吃受飯也不怕無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中有底,便處變不驚。
      繼續食我的酒店buffet,繼續食我的麥記超值餐。
      我亦可以過得一樣好。

      刪除
    2. 通常資產大跌,生活必需品不會有同樣跌幅。跌10%!
      麥記餐不會賣返$15。

      刪除
    3. 價兄可能年輕,經歷此環境不多。半島試過得2個房有人住,物業代理主動大幅減佣,坐的士也不怕受氣、飲茶吃飯待你如上賓,質素除了價格還括服務態度。

      刪除
    4. 我不年輕。
      沙士時因有傳染性,特別會影響交通飲食業。
      如資產劇跌,生活必需品理應影響層面較細,如午膳及交通 ,我估地鐵唔會減價,最多俾D優惠減你10-20%。

      刪除
    5. 97時亦有印象如何影響人的心理及消費力,當年做成不少慘劇,所以最好計掂自己盤數。
      壓力測試下自己,信則有,不信則無。

      刪除
    6. 世事難測,我就只好兩手準備,發吾到達不要緊,有啖安樂茶飯吃就心足了。

      刪除
  2. 剛小量增持嘉華,明天補回文章。

    回覆刪除
  3. Student says:

    I think if Real Estates drops 30%,

    Stocks Market might be dropped > 50%,

    but Overall Salaries market might be dropped by 5~10% only.

    Anyway I have no worries about these. I think stocks market investors should always be optimistic in the long run ... but not just "Buy and Hold", there should be "Stocks Switching" when necessary because the market is dynam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理的假設數據。
      我同樣認為人工會跌10%-20%,平均計。
      不計沙士時被裁的一群。

      刪除
  4. 仲要打工者失業, 但係仲要交租/供樓, 我呢D打工仔最怕失去主動現金流, 被動現金流又唔夠幫補。係呢個環境下至少要挨6個月至合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每人情況不同,這大概是個人喜歡的假設參數,其實blog內的假設已經很厲害,有沙士級數。

      刪除
    2. 今日走出尖沙咀, 見到好多鋪都係吉, 唔知D生意可以有幾好。D鋪位靠個市價(VALUATION)頂住好多業績, 但終有一日要做 REVALUATION, 到時對成個市場既影響唔知幾大? 我自已好保守, 留6個月生果金俾自己, 有咩事都可以頂得下。

      刪除
    3. 雖然地舖反映經濟,以我所知,核心地舖仍在找平衡,但已經調整數年,現在相對較平衡,只等待高峰租約到期去確認低點
      其他,包括寫字樓,民生舖,住宅似在理想上行週期。

      刪除
  5. 無借錢應該問題不大,咬緊牙關又會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聰明。
      但甚取平衡,難度甚高。
      不過睇得年報多,多多少少都學到精於計算的聰明人。
      剛睇緊恒隆本年報。

      刪除
  6. 回覆
    1. Student says:

      Value Sir,

      HK$1 = 1 chicken ... 573.HK ?

      刪除
    2. 係呀。
      當年有去食,當然有叫吓其他嘢。
      但我見到前面枱真係就係叫咗一隻雞,我想酒樓要蝕俾佢。

      刪除
    3. Student says:

      Just 2 years ago.(Apr2016)

      But last year has been withdrawn ... poor 573.HK!

      刪除
    4. 飲食業好難做,很少能突圍而出。
      我間中都留意住大家樂,等佢價落多1成。

      刪除
  7. 回覆
    1. 稻香呢D平民嘢無咁狼,但幾蚊茶錢就實要。

      刪除
    2. 再博你叫吓其他餸及飯。

      刪除
  8. 組合賬面價跌一半我頂得順。被動收入跌一半,那我就有機會頂唔住。所以我會認真考慮企業穩定派息的能力。

    回覆刪除
  9. 現代人生活太物質化,我不時有跌去90%的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有位朋友2008金融海嘯四十歲突然失業,上有兩老老婆大肚,在完全不靠政府下靠兩電滙豐生存至今靠的是平日節儉的簡單生活。

      刪除
    2. 風險管理與博取回報怎平衡是大學問。
      最重要是你評估最壞時你承擔到,捱得到,頂得到。

      刪除
  10. 假設跌去一半的情況還不算嚴重,只是十年前(2008)的金融海嘯,恒生指數跌去2/3,國企指數跌去3/4。
    幸而股息沒有跌得太多,那只是幸運,而非必然。
    高低位可以相差很大,我寧願賺少些,風險也要少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當年跌得咁勁。
      我只是希望大家弄清自己財務及防震能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