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23

9/6/23 投資日誌 商廈空置率高企

香港是全球有名的金融中心,連接中國及國際,以前這是香港賴以為生的金漆招牌,可惜現在確是一種負擔,尤其在中美關係對抗之時。我一向很重視這個環節,可惜在短期內都不會有改善,香港和中國只好自強不息。我持有大量地產股,當然很關注商廈的需求,你看新地投得這塊旺角地,市場的惡劣情況可想而知,地產商無法仍要捱多幾年,期待有另一轉機出現。

17 則留言:

  1. 香港甲級商廈的主要用家之一是外資金融機構 空置率高企多少反映了近年外資金融公司遷移的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易理解,如果我是外資,我也會規避風險。

      刪除
  2. 商廈前景真系較差,,未來供應會多,而且居家工作令到企業需求面積減少,不解恒地會大手筆投中環海濱,加之美利道項目合計地皮加建築費應動用接近1000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正經濟的轉折期,由盛轉衰,供應又未調節完,地產股怎樣都要捱幾年,恒地風險管理不足,又被長實二期頂一頂,但想收貴租都難,人家成本好平,景又好些,你怎夠人鬥。

      刪除
    2. 我希望能見證香港能擺脫劣勢,中美能和平共處。

      刪除
    3. 還有太古6期 希慎加路連.

      刪除
    4. 中美好難和平共處了,,中國其實已經發動左要挑戰美國地位,而且習近平上台後,亦都高調展示國力. 當一個大國被挑戰地位,站於美國立場一定要打壓中國亦都系合理,情況尤如90年代美日貿易戰一樣,日本各方面都超過美國勢頭,最終簽下廣場協議,日本就開始迷失一段長時間.

      刪除
    5. 不過當時日本仲系一個戰敗國,而現今中國好多野都系自已作主,感覺美國終於遇到一個強勁對手,雙方互相制衡大家相信會比較好,我亦唔想中國贏亦都唔想中國輸.

      刪除
    6. 數年前,市道好景,地產商鬆手少少,實屬正常,但要有個底線,往往決定誰最穩妥,希慎當年投得好貴。

      刪除
    7. 中美之關,確實難於解決,但總會有轉機的時候,但礙於現在屬宏觀分水嶺,不可能短時間解決,故我的投資取向會審慎一點,慢慢入貨,捱多一陣。

      刪除
    8. 如果中國輸,香港肯定會幸苦一點,大家勒緊肚皮過日子。

      刪除
  3. 想請教一下價值兄對恒生銀行有咩睇法,呢排睇佢D數據其實都差左好多,不威撥備升,成本升,ROE跌,對比中銀香港都真系差左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持有不少中銀香港和恒生,最近再增持是中銀香港,暗示我覺得中銀香港較好買。
      當然,恒生一直以來(10年)表現良好,以致殺估值會大些,我暫時會給予恒生多點耐性,除非股價急挫,否則暫沒增持計劃。

      刪除
    2. 恒生出名品牌價值高,零售層面做得很好,我希望它的盈利能盡快穩定下來,但樓市現階段仍有不少暗湧,我會較為審慎點,現時人心較淡,但我又不想特別看淡,始終恒指水平非太高。

      刪除
    3. 我不太清楚中銀香港和恒生放數給內房的情況,但似乎要消化一下,密切留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