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5

25/8/15 投資日誌 市盈率




林本利對市盈率的看法及分享


基於恒指於17/8/15  23814的收市價

恒指公司 10

扣除重估及特殊利潤 12.4

扣除H股及重估 17.9


價值投資者 25/8/15 00:29

我歡迎林先對估值提供不同角度分析。
但我有很多不認同觀念,首先他提出削減地產股公允值盈利。
我同意地產股的增值是不穩定,但無可能全否定其價值,較中肯我會教他創一套理論,只計算公允值的5成作減低估值波動風險。
等於股價會升會跌,我計財富可能只計增值的一半,除非你認定調整每次必是返回起點,歷史上無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價值投資者25/8/15 00:41

第二,不計H股,更是不可以。
較關鍵是內銀,內銀屬經濟的關鍵元素,無可能忽視它存在,怕壞帳,現時已在影響盈利,我提議可計算三年前的盈利計算,以國內的GDP增速及成長性,長遠任何模型計算國家的貨幣基礎亦會上升,無可能內銀長期停留在以往基礎內。

以上是回應止凡兄的一篇發文,還想再說多一點。

三. 若果因內銀風險高,而刻意刪除此部份,有否需要如跳水計分,將懷疑過份樂觀的港交所及騰訊取走才算最客觀的市盈率。這值得思考!


原文:
止凡關於市盈率文章

23 則留言:

  1. 很喜歡blog主的分析,令我體現了什麼是Second-Level Thinking

    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有空多給意見,你們支持及留言,是我繼續發文的原動力。

      刪除
  2. 回覆
    1. 多謝到訪支持!
      雖有些觀點不認同,但多謝每位經濟學者提出任何實用的議題,思考才會進步。

      刪除
  3. 同意價值兄觀點。如不計及投資升值,那麼是否也應不計投資虧損?豈不「赢打輸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這10年內各地產商的公允值總是上升,但我同意估值時可以保守一點,尤其發現泡沫資產充斥,幸好商場的租金升值,以及估值亦較有節制。

      刪除
  4. 林博士拋磚引玉,大家都有得益,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東西總有人提出來,才有修正完善的空間。

      刪除
  5. 謝謝分享。
    對於我這種只懂月供股票的初哥,又增進些知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學,理財是一生一世,你應很年輕。

      刪除
  6. 問題的根本是 - 用市盈率去測市從來都是不成功的。但事後睇返,又好似是對的。情況就好像波浪理論咁,事後睇返,總數到 1,2,3,4,5,A,B,C 浪,但係用來估下一浪是升定跌又唔work....
    你能說出為什麼會有這現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市盈率不是預測工具,它是用作評估風險的其中關鍵。
      我從來不相信波浪理論,我接觸它時剛好初出茅廬。

      刪除
    2. 識得運用,波浪理論都可以發揮得好好的。
      關於市盈率,我寫下了心得,有空看一看呢!

      http://investheart.blogspot.hk/2016/04/blog-post_10.html

      刪除
    3. 哈哈!很多人很欣賞技術分析。
      關於市盈率,我會加點意見。

      刪除
    4. 是嗎? 我就見很多人是死在價值投資手上,而不是死在技術分析手上。很少人真係識及相信技術分析的。

      歡迎提供市盈率方面的意見。

      刪除
    5. 不相干。
      最重要你能長遠得到穩定的回報。
      我覺這是最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