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6

15/10/16 投資日誌 買貨節奏



計過數,現在股息已可支持家庭開支有餘,當然,股息只是整體收入的一個重要部份,還有另外的現金流,而我會盡量買入資產,當中買入時亦有些前提要遵守。

從理論看,持續買入資產並不算最好(如基金需要維持一定資產比例),我認為買資產有二大原則,第一公司的質素,資產能持續地產生穩健兼有增長的現金流,第二,資產在出現重大調整時買入。

我可以做得到?我認為只是一半半,在我角度看,雖然此刻股息能應付開支,但我亦清楚現金流應審慎地高於開支一個緩衝位(可以甚大),原因世事難料,特別是身體狀況最難預料,當發生問題時,極需要動用資產去應付醫療開支,因此,生活上仍有壓力去持續擴張資產,這亦影響上述買入資產的二大原則,當然,現在情況亦非太差。

以港元現金看,我還有足夠資金持續買入資產,現在需要抖抖氣,月底會再出手。以人幣看,我有一批比重不少的定期流轉,每年收取3厘多,只可抵銷貶值的幅度,我仍在思考人幣前景及較有效率的出路,但我並不灰心。

14 則留言:

  1. 其實我和你的投資方法很似,但我不及你有耐性,還常怕股災突如其來,所以不敢全力出擊.只將<70%可動用資金入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現在市場低息及通脹不低另我有無型壓力買入資產。
      如放銀行每年縮水2-3%,投資是唯一可選,當然哪樣工具,每人盤算不同。
      但我仍覺股市值得投資,即使股指仍徘徊浮沉。

      刪除
    2. 只要買入現金流可以的資產,即使股災亦可持續買貨,雖然那刻不算太多,但股災時,通街平貨,大減價,少少投,亦可大大獲益。

      刪除
    3. 有一點是我最擔心的,是所有趁低吸納都是基於資產跌了可回升.過去半個世紀香港的確如是.
      但將來呢?天曉得!

      刪除
    4. 放心,只要你認為有通脹,人類的生活模式仍在框架內,企業自有生存之道,分散成你認為好的企業,最終我確信可回升。

      刪除
  2. 財務自由了~~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清楚現在是否算,因我是很慳,用的是這標準。
      無論如何,資產能帶來保障,我還相信股票還有極大潛力發展得更好。

      刪除
    2. 現金流對支出一定要預鬆多3成, 因為是否固定股息不是散戶可以控制!

      刪除
    3. 我希望若能分散持股,股息長線平均來說,股息能穩定增長,我這假設,仍需時間驗證。
      當然,我每年還會額外擴張資產來穩定派息。

      刪除
  3. 你都持有不少股票

    回覆刪除
  4. 連你偶像Jim Rogers都十分看淡英鎊,價值兄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佢睇淡,但不覺美元咁低息,仍扯得咁高,一樣唔合理。
      講債務,美國,我又唔覺佢幾好。
      我仍認為英國還有價值,最低限度,小孩讀書,投資房產,移民,英國肯定是名單頭三位,唔計我又無錢。

      刪除
    2. 稍後,我會證明我對英國仍抱有信心,當然是行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