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7

4/3/17 投資日誌 匯控16年業績



我在此刻仍未有時間看匯控業績,我正在看盈科及合和年報,接近完成,公布當天,匯控業績令我失望,我估不到它捱到現在,竟然在經濟稍為轉好時交出這份業績。

匯控的業績極為複雜,相對其他企業或行業,首先它發行不少債務工具,而這些債券公具的公允價值會對盈利有即期的影響,這些公具似在對沖債息及經濟環境,令投資者不易理解其業績,我還是可估計它的情況。

另一因素較為影響其業績是減值歐洲投行業務,我是重視的,即使它不涉及現金流出,這減值亦代表其業務分部架構不穩健,每人對這因素有不同理解,我很保守,讓我舉一個例子,你有一間茶餐廳,我已投放不少固定資產,如裝修等,由於選址錯誤,收入與你預期有出入,最後要結束營業,你要將早前入帳的資產及按金裝潢等撇帳,你會否很關心,即使它不涉及現金流出,但這是你早年用上不少資源去建立,我一定會算這筆帳。

第三樣東西是權益工具,它似乎在業績暴露了它發行太多瓜分盈利的工具,我極之關注這些東西,亦因此我們只能分享到前年10%的盈利,我需要再了解這些工具的績效。

我沒有看太多分析文章,有的亦是略看,但我覺得林本利講出到我略看亦已看到的重點,大家可參考i money 此文章,我認同他注意到的重點。

稍後我看完年報再更新標籤內匯控的基本因素。



16 則留言:

  1. 減值確是反映生意做唔掂,呢樣值得清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想多了解,包括投資銀行生意模式。
      一般減值是發現資產不能產生當初預期的現金流。

      刪除
  2. HSBC has lost its momentum. Even with the price rally in bank stocks for the last two days,HSBC(NYSE) once rose for a meager 0.25%...



    T.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想多了解歐美銀行的股價及業績。
      匯控從脫歐起已反彈不少,不過我更希望反彈來自業績方面。
      我密切觀察全球的利息提升對銀行的實質影響,特別是匯控已多年收入減少,這是我所擔憂,我不想再加重它的投資,直至這方面出現全面逆轉。

      刪除
  3. 太多"一次性開支" , 盤數有啲古惑
    B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太多一次性,我對此沒有多大的掌握,我希望管理層有更多的闡述,但沒有人會作出這方面的承諾。
      我不希望出現這些子眼,我希望穩定。

      刪除
  4. 我就是匯豐的[死忠]信徒,無論出面多少負面消息,我最多都是站避一下,始終都會[趁低]買回。大不了,當以前買/賣匯豐賺少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知這樣投資不合理,但我就是那種死性不改的投資者,這也是我在香港最黃金期出身,也發不到達的原因。

      刪除
    2. 我持有不少匯控,但無可能平庸變絕頂,我是長期持有匯控,還有其他金融股,它在海外找不到合理回報。

      刪除
    3. 我現在看安踏本年報,10年業績看,它可叫資優生。

      刪除
    4. 請問安踏是好的股票嗎? 日後會有好的盈利增長嗎?

      刪除
    5. 我個人持有安踏,已增持多次,它有良好的業績,這是長期業績。
      我視它為長期標,我由IPO買入後從沒沽出,已觀察它十年,它仍可維持增長,它近年增長有點放慢,外國品牌競爭並不少。

      下次不況留個名方便交流。

      刪除
  5. Alwin : I suggest anyone interesting in HSBC should read Dr.Lam's essay. It seems HSBC was badly managed over past
    10 years...... The book value per share was decreased over past 2 years. 2017's "shares buyback" at above HK63 is a window dressing c.f 2016's "shares buyback" at weighted average price < HK$60. I had already sold all 005.HK in the afternoon at its 2016 result announcement day and switched to other stoc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注視股東權益,它受各因素影響,包括派息因素。
      至於回購股份,我較為中性,當然有好發展,我希望能擴張業務投資,若估值而回升,我不同意買入股份,特別是60元以上。

      刪除
  6. 388 同5 2016年業績都是麻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不過相信很多人都估到佢倒退,我已很久無再增持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