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7

中行16年業績



最後核心成員中行公布業績,盈利及派息輕微倒退,純利跌4%至1,646億,但實際上一點都不失禮。

我起初心想,有中銀香港助力的中行,無理由不能跟各大行維持輕微增長勢頭,原來是刻意加大撥備金額,令撥備覆蓋率提升,其實不良貸款率是改善2點子至1.46%。

我個人認同公司處理手法,令我更放心日後有機會再增持股份。

讀畢年報後再更新標籤-核心組合的基礎數據。

19 則留言:

  1. Student : Right you are. Besides, 3988.HK is now trading at more "10% discounts" of Net Book Value compare with 939.HK; 1398.HK and 1288.HK . So in the long run, 3988.HK may gradually going up to about 10% even though the other "big 3" share prices unchang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持有中國銀行及中銀不少股份,與其他內銀相比,即使大家盈利相若,但大家主打面是不同。
      我不敢講中行相對有極大優勢,我亦不會視行家為假想敵,我反而會關心宏觀經濟對整體內銀多些。

      刪除
    2. Student : I can't see what 3988.HK's business i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e other "big 3" banks. They are of relatively same big sizes c.f. other China banks. Their major assets and customers are also mainly in Mainland China. In the long run, I think 3988.HK's share price would have roughly same valuation with other "big 3".
      No one can predict future shares prices, I just think today's 3988.HK is the cheapest among the "big 4".

      刪除
    3. 在我心目中,中行持有的港元資產佔比已與其他有明顯分別。
      我相信放款對象會與工行亦不大相同。
      我並沒有詳細研究。

      刪除
    4. Student :
      3988.HK is the parent company of 2388.HK,
      but even though 2388.HK in 2016 earned double, 3988.HK's 2016 profit was decreased buy 3.7%. That reveals the bad debts provision in Mainland China is so significant.
      I wonder why the other "3 bigs" could be excused.

      刪除
    5. 我所知不多,只知它刻意加大撥備,提升點子不少,係龍係蟲,下年便知。
      有時隱藏實力,亦可以是商業策略。
      以現時中國經濟的現況,我不會過度悲觀。

      刪除
    6. Student : I think so.

      刪除
    7. Student: Sir, do your investment portfolio have any Reits ? If yes, how much % ( no need to disclose the amount.) ? I want to keep a certain % of Reits in my investment portfolio.
      Thanks a lot.

      刪除
    8. 有一點,如領匯,冠君,置富,但量不多,整體佔1-2%,我較喜歡地產發展股,除非它們息率能提升至7%,當然現時是無可能,除非發生重大事故。

      刪除
    9. Student: Sir, Thanks. Best wishes to you.

      刪除
  2. 相對中行,其他三大行太假,有咩理由盈利增長會一樣咁濟,拎間尺度都冇甘準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證明會計制度留有很大的彈性,內銀仍然受中央所管控。

      刪除
  3. 相對其他跌咗咁多,補唔補貨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對象仍是地產股,不過好難出手。
      內銀,中行,相對有跌幅,但我無急切性追貨,我成手都係內銀。

      刪除
    2. 我成個月無買貨,只是信置要股票代息。

      刪除
    3. Student : By not adding new money, you may consider to do some "stocks switching" to maximise the total value of your investment portfolio.

      刪除
    4. 我很少換馬,我多用現金流買貨,這是我與其他投資者很大不同。
      我明白策略有利有弊。
      當然,我在適當時間會進行適當部署,目的是理順組合。

      刪除
  4. 小弟有看過下MICHAEL BURRY的IBM分析. 會否我們也要買一些992股票呢? 但是看了鍾老兄對992不太睇好. 所以不知道買不買992好. 因為要持有992比較耐.才可以等到992轉型,才有收成. 所以好難決定..
    以下是他對IBM的分析
    IBM 是一个因为转型而不受大众欢迎的公司。

    不受欢迎到什么程度?我相信很多人潜意识里觉得科技只属于亚马逊,谷歌,跟IBM这个老古董一点关系也没有,而且早就不愿意仔细看IBM的财报。

    一份180页的英文财报,就IBM这样的公司,读它干嘛?

    其实如果当大众关注都不关注了,这个公司很可能出现严重的低估。

    我并不想说IBM什么好话,也不愿意推荐个股,只是分享几个简单的数据吧:


    1. IBM连续16个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因为云计算的冲击,硬件利润和软件利润大幅下滑。2016年第一季度,IBM净利润同比下滑13%,营收下滑4.6%。

    2. IBM要转型,转型的方向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手机安全。在4年前这些新的业务只占IBM营收的5%不到,2016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占比39%。

    3. IBM的云计算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9%,过去2年平均年增长率超过35%。目前全球福布斯排行榜前50的企业里有49家都使用了IBM的云计算服务。

    4. 整个全球的商业数据有77%是被IBM的大型机管理储存的。在全球前60大银行中,有90%的银行基于IBM运行他们的IT系统。90%的信用卡交易都在IBM的大型机上面。80%的航班预定是通过IBM软件和硬件完成的。全球前25大保险公司里有21个事使用IBM的大型机来运营数据的。

    5. 在过去5年中,IBM的净利润和营收下降了30%左右,但是自由现金流却大概只下降了15%。2015年的自由现金流是128亿美金,2014年是127亿美金,2013年133亿美金,2012年148亿美金。

    6. 因为现金流充足IBM收购了大量优秀的云计算公司,比如Bluewolf Group LLC。Bluewolf是全球公认的云咨询服务领导者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IBM沒有認識,但從第一點看,我喜歡公司的收入能長期有增長,這亦合常理,當然這不是唯一的理由。
      至於聯想,我對它極有戒心,始終我對它主要產品的發展有很大疑問,我需要更小心觀察,我希望它成功,但我認為市場有更好的科技股選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