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7

21/12/17 投資日誌 信置鋪鋪食糊



信置這半年買入多幅地皮,投標的制度,大致是價高者得,我們往往不能肯定是否能標到,但今次竟然能全取,一時間要投入數百億元投資,我認同節奏並不太理想,如我投資股票,都希望有序進行。

雖然信置早年並不算進取,是少數地產商有大量淨現金,現時稱不上債台高築,但項目一下子建成,當面對逆境時會十分被動,這數幅地皮全是優質地皮,價錢亦不會低,較壞的假設是全數平手離場,信置還有否資本發動低撈的戰略,這需要密切觀察。

我會繼續買入地產股,但今次不用我出手,信置幫我用槓桿買入大量麵粉,我暫時亦嘗試買入其他板塊,組合還有資金在下年持續購貨。




22 則留言:

  1. 不認為樓價有大跌空間, 除非有外來經濟衝擊, 否則香港買家需求 我認為短時間內難以改變
    但我會更關心其項目的毛利率如何, 少過20%已經當信置輸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假設樓價不太跌成立,信置更不會有大問題,樓價不升,D地價會自動調節無咁勇。

      至於毛利如何,已無法預測,因為個個地產商都焗玩,不似長地瓣數多,隨時轉身。有時未必能求價又求量,價求多D。

      刪除
    2. 除了長地, 新地,恒地及新世界均有本錢去守及等
      新地有豐厚土儲及強大的租金收入
      恒地有農地, 長久佈局的舊樓重建及煤氣
      新世界較弱, 但一樣有新創建及農地, 未來不少投資物業項目更會提供強勁租金收入
      信置相對被動 缺少農地及舊樓重建, 租金收入不強, 當然一兩年前已著手佈局加強租金收入了 但除了淨現金的因素, 論業務, 防守性相對較弱, 它如是, 會德豐如是(若不計九倉的貢獻)

      刪除
    3. 恒地-我正常研究它舊樓模式是否可取。
      新世界-我不太滿意其盈利水平,Dockside穩定後再檢討。
      信置-我仍評估其收租業務是否相對彁。
      會德豐-這亦是我關鍵的投資標。

      刪除
  2. Student says:

    Value Sir,

    Why focus on 083.HK ?

    There is also a better one ... 016.HK !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唔算好Focus,因為佢之前股價較平穩,較易吸納,佢算年年派足息,無虧待股東。

      刪除
    2. Student says:

      I hope your 083.HK will be ultimately successful.

      ^_^

      刪除
    3. 如果我當旗下地產股是一隻股,有時A進取D,B又保守D,C甚至轉身求變,其實整體風險不會急增。

      刪除
    4. Student says:

      I prefer to hold relatively the "best" stock in a field.

      I regard 016.HK is the dragon head among local big real estate stocks. I just hold it and none of 1113.HK, 012.HK, 017.HK nor 083.HK. I feel safe.

      I know Value Sir holds lots of real estate stocks. If you are feeling good, it'll be no problem.

      ^_^

      刪除
    5. 我同意你持有最好的做法,這是達到最佳回報的方法。

      刪除
  3. 大家都財務好,大把備用資金,但不會像信和密密買

    回覆刪除
  4. 相當支持信置現行的投地策略, 它勝在朋友夠多, 每次都可以和不同中小發展商共同投地分散風險, 並加強對官地市場的壟斷能力
    以它的財政實力而言, 它至少能夠再運用150-200億投地, 加上它以財團模式投地, 多投3-4幅百億地王也絕對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伙伴很匹配,但我仍想合營是否最適合它。
      我很希望佢停一停,我想買佢的投資者多是較保守,並預住回報低一點,我不想公司策略突然間大改變。
      我絕不相信主席不明白這道理,97時主席還年輕,現在應有豐富的經驗,事情可以瞬間變壞。

      刪除
  5. 不過信和未來數年的資本開支甚大, 它可以考慮籌組定息銀團貸款以及發行一定數額的中期票據, 這有助穩定債務資金來源及降低加息對信置的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公司趁低息籌到長錢必定會去,印象中這方面較弱,特別佢項目是合營,很多是由母公司借落去。佢自己沒有太多長債工具。
      所以,我曾經考慮佢的規模,佢始終未能獨當一面,但這三年很關鍵。
      當年Yoho嗰期,新地都好勇,幅幅地係佢,現在總算過關,踏上收成期。

      刪除
  6. Student says:

    Value Sir,

    Do you have 900.HK n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開市校低少少首次買,不成功。
      今日曾經試了三隻股份,無功而還。
      但我無任何迫切性,我倉Full load。

      刪除
    2. Student says:

      Value Sir,

      Very glad to learn that you are ultimately interesting in 900.HK. ^_^

      I am marvelling at its financial results over past 1-2 years.

      The company have only around 500 employees, but each employee at average contributes around HK$0.7M~HK$0.75M net profit per year to the company, without property revaluation!

      This year's P/E closes to 7 only, while Dividend Yield maybe 7%~7.5%.

      I hope you will have it. ^_^

      刪除
    3. 我仍未實際了解它。
      我想了解佢當年的曾經低潮往事。

      刪除
    4. Student says:

      Value Sir,

      Are you saying the market price ?

      Market price is out of us individual investors' control! I just want to make long run value investment.

      In fact, it had not been making losses for any one year after listing since 1995! And it has been paying dividends every half yearly.

      By the way, you may easily find out some financial information of any local listed companies through aastock.com.

      Good Good Luck!
      Merry Christmas!

      刪除
    5. 我很喜歡能持續帶來盈利的企業,特別是估值合理的公司,這條件令我有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