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7

5/12/17 投資日誌 買入小量中銀飛機租賃



近期多是買地產股,今日買的屬收租股,租的卻是飛機。

公司在行業內算有一定規模,我相信有助議價力。我對行業的認識相對有限,風險掌握不多,更不明白為何這幾年才興起,我一向對航空業不大喜歡,連自己持股太古,系內的國泰,亦被踢出恒指,我更沒沾手。

我所知的只是透過長和及新創建接觸此行業,但我還想了解多點,公司業績平穩有序,派息可觀,希望能一直維持。

28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I don't like it.

    If I choose only one air flight stock, I will choose the "dragon head", 293.HK.

    But I don't think it's the right time to touch them.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們營運結構很不一樣。

      刪除
    2. Student says:

      But ordinary investors do not think so.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293=的士司機,2588=的士車行
      是不同類的行業

      刪除
  2. 價兄終於買點別的行業,它們靠借錢買飛機再出租,加息是否影響盈利,利潤率收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好的問題。
      希望油價平穩,從而可轉嫁成本,做生意確實有風險。

      刪除
  3. 中銀租賃的業績以及股息在基建行業中是相當快的, 近兩三年都有10-15%増長。而飛機租賃整個行業都在成長當中, 新創建旗下的Goshawk一樣和中銀租賃有出色的增長表現。我對於這個行業的前景是看好的, 關於融資息率方面其實這些公司都有發行定息債券及尋求定息貸款對抗加息風險, 所以毋需過份憂慮。其實飛機租賃股的性質都是睇現金流, 跟電訊股, REIT等股票投資差不多。惟一害怕的是飛機需求突然減少, 例如國泰等大型航空公司突然倒閉之類, 否則飛機租賃其實是相當穩陣而又計到數的生意。

    利申持有2588, 65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詳細的解說,稍後我會逐點回應你。

      刪除
    2. 從增速看,它不屬高速型,但考慮它已在業內一定時間,規模基數已大,很難直接比較新創建這幾年才營運的增速。

      刪除
    3. 融資方面,很高興你提出這點,我特別喜歡有力發行長期債券的公司。我想花點時間比較業內融資方面是否存優勢。
      未知佢背靠銀行是否在資金鏈及信譽方面存在優勢?

      刪除
    4. 我同意現金流方面,一向收租公司亦會強,這是行業特性,當然不能忽略其折舊因素,但我看見它仍然有些空間吸收風險。
      我曾考慮是否買本地收租股,絕對更安全,但先買入少少學吓嘢。

      刪除
    5. 關於壞帳方面,做生意不能避免,幸好公司規模大,絕對能化解單一公司倒閉問題。除非是整個行業出現結構性問題,這是最令人不安,我認為風險較大。
      講返商場商廈收租,如新地,我就未聽過商舖出問題而拖垮收租公司,所以我仍是傾向買地產股,我不會在飛機租賃作較多的投資。即點到即止!

      刪除
    6. 全球航空業表現,旅客增加或是減少是飛機租賃行業的最重要風險。只要客戶足夠多元化,個別航空公司倒閉反而影響不大,可以把飛機租給別的公司。我相信因為是這行業現金流較穩定,所以不單中銀、新創建,還有中國工商、渣打、長江都有參與,還有1606,而1848是背靠中國光大,有旗下的光大銀行幫助做融資。

      刪除
    7. 我很同意這分享,不過現今的航空業環境與10前不同,怎樣維持行業穩定要各方努力。

      刪除
  4. 價兄可否講下為何不選184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上面回應便知我的想法。

      下次不況留個名方便交流一下。

      刪除
    2. 1848與2588的業務方式略有分別,2588主要比較單純做飛機租賃,但1848就有很重要比例做融資租賃業務,即是把飛機連租約打包出售,減少資本需求。

      刪除
    3. 2588的規模較大,業務較穩定,1848還在努力長大中,風險較高,不過派息比例較多。

      刪除
    4. 租賃研究亦是我有興趣課題,營業租賃抑或是融資租賃的利弊,怎樣促成各自的選取?
      融資租賃在我理解是借錢人買飛機,飛機便是抵押品。
      好似商場收租佬只會將物業租出去,簡簡單單,為何要買入會折舊的,再複雜些搞融資租賃,所以我很多疑問。當然大家是二樣不同東西。

      刪除
    5. 中銀租賃的派息水平,我已可接受。

      刪除
  5. 呢類公司似乎冇護城河,而租客近年亦盈利能力疲弱
    B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租客的營運是我最擔心,我一直觀察著。
      油價平穩會較有利航空業。

      刪除
    2. 只要中國人繼續瘋狂出外旅行,就有飛機需求。

      刪除
    3. 油價對飛機租賃公司沒有直接影響,如同油價對的士車行沒有直接影響一樣,但飛機租賃公司數目增加就會對業務有直接影響,僧多粥少,租金就會下跌,雖然一般簽的是長約,有利有弊。還有製造大飛機主要得兩間廠,就算有租客都要等飛機出廠。

      刪除
    4. 消費者的習性完全影響產業,我相信很多人喜歡旅行,特別是未來中國年輕一群。

      刪除
    5. 我不同意油價對車行沒影響,失常的油價會削減租方,長遠角度必會影響整業產業鏈。
      我很相信商家是聰明,經濟會自然調節供需,無人想做蝕本生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