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8

18/1/18 投資日誌 從李嘉誠眼中看投資



李嘉誠在港是一個很成功的商人,他充滿投資智慧,我非常欣賞他,他的每一言受到我的重視。

看他的投資,不計基金會,他的一半身家為地產業,一半身家傳統實業,如航運電訊基建,這令我想起自己的投資組合同樣佈局於傳統產業,是否美中不足,傳統產業是否毫無價值?

資本市場簇擁新興產業,如騰訊,阿里,吉利,長和顯得出手無策,處於被動位置,長和未能分享這條順勢之路,這十多二十年內,從Tom開始,基於市場及政治因素,本港商人基本上在互聯網產業未能擴展及佈局,如當年Tom如基金會佈局騰訊,Facebook又如何,情況會否不同?

在地產業,香港商人如新地,九倉,恒隆,雖然不及國內企業規模,但總算有影響力和名氣,但在新興產業中,我們已變得被動及有所拋離,這令我深思長和的出路或自己組合的出路。

30 則留言:

  1. 當年連馬雲也沒想到阿里會做咁大,現在大家知道科技重要才趕上車,軟銀阿里騰訊四處入股,誠哥基金會投資創科企一大堆,顯然不想在將來落於人後
    現在才留意一點也不遲,互聯網興起才二十年,我們是第一代見證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作為財務投資或許較佳,他們即是怎入股,都不能享實權去經營,他們更被動難轉身。

      刪除
    2. 我想李澤鉅都著急,很多事不進則退,怎保住江山,又不敢亂來。
      未來長和一舉一動,正是衝著這些,科網是附屬品,抑或是主導角色,格局會否改變,他們獨大市場而變成恐龍級數。

      刪除
  2. Student says:

    Value Sir,

    Good afternoon. ^_^

    I think most of your investment portfolio members are good and safe ... especially in these few days those banking stocks have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But apparently, 700.HK is the "dragon head" of all HK's high-tech/internet stocks. I suggest us(me too ^_^) to "add/add more" money on it step by step ... so as to re-balance the total portfolio.

    I do not recommend for any others, cause only 700.HK can give to us enough confidence to hold it.

    Do you think so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形勢已很明顯,它的擴張性很快,市場及資金很受落,令它如虎添翼。
      我觀察它遊戲方面的發展,我很想接觸市場,接觸年輕人,我很多疑問。

      刪除
    2. Student says:

      Value Sir,

      Sometimes, I suggest Actions > Questions !

      Good night. ^_^

      刪除
    3. 我經常懷著疑問的心。
      要行動易,但安心並不易。

      刪除
    4. Student says:

      Agreed.
      Characters decide oneself wealth.
      ^_^

      刪除
  3. 你忘了誠哥的私人投資旗艦維港投資
    再看看其投資項目, 會更加驚訝誠哥這位近百老人的眼光
    沒有因為時代的改變已固步自封
    誠哥現在的上市業務, 有人會視為守舊 但我更加認為是人類的必需品 幾乎可以抵抗大部份的經濟衝擊

    至於李澤鉅 老豆能力太高 做得太叻 好難令長和系市值再翻幾翻 但從做生意角度看, 其實大仔能力算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港投資咁出名,怎不知道,但基於資產透明度較低,未知投資的值及出路。
      我很想知道基金會下項目投資會否改變性質,如注入長和,換取些實業助人會更佳。

      刪除
    2. 如健康許可,學到老是頗令人羡慕,或者在於營商是必需。

      刪除
    3. 我同意這些被人認為守舊有其價值,我同樣持電訊碼頭能源基建,希望在市場受衝擊時,能發揮穩定作用,以提供現金流給組合。

      刪除
    4. 大仔一定有商業實力及決策能力,能否再走二十年,我真的希望可以,繼續為港創造經濟價值。

      刪除
    5. 若選未來十年能令我安心持有的公司 長和系是大熱

      刪除
    6. 這要看看產業的競爭力,能否迎難而上,結構變革,將來充滿挑戰。

      刪除
    7. Student says:

      Mr. Wolf have very good comments.

      刪除
    8. 大家繼續給予好意見,讓我這老人家能温故知新。

      刪除
    9. 相信長和系管理層是能夠配合時代變化進行變革
      有少少憧景長和系的資產重組, 提升整個portfolio的價值

      刪除
    10. 如何變革,如何提升議價力,我拭目以待。

      刪除
  4. 其實誠哥搞電競, 人造蛋, AI, 同支付寶合作, 你就知佢一D 都唔守舊, 反而經常去研究新事物, 誠哥真係好勁, 90歲老人都可以繼續有咁好學的精神, 偶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同意,因他知曉這股勢力長遠前景,肯放資源,加上佢名氣及商業背景,很多新興產業願跟他合作。
      我希望將這些注入長和去發展成生態圈。

      刪除
    2. 賺到錢嘅項目,誠哥又點會無故送人呢
      Bart

      刪除
    3. 不是送,全是商業作價。
      長和同樣是李生命根,我認為新興產業必需結合商業背景,對其發展更佳。

      刪除
  5. 無疑新經濟的高速增長對於投資者而言十分吸引, 但市場在亢奮時總是忘記了伸手可及, 價廉物美, 現金流穩健的優質資產, 即便舊經濟資產也可以有>10%的增長, Hutchison Capital 集中投資這類資產, 等待收成。

    長江集團近十年做的事情和我現在做的相當接近, 我基本上在模仿它, 我相信長江集團的策略必會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有道理,繼續密切觀察舊經濟的成效。

      刪除
  6. 組合內一定有一些新經濟一些舊經濟去balance,大牛巿,多數人會忽略舊經濟,大熊巿,多數人會忽略新經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希望找平衡,但進度很慢,可能真的是性格-膽小鬼。

      刪除
  7. 請問師兄.有無5%-6%利息既穩健股介紹? 之前有留意737 不過覺得佢好似變左質.有好多不確定因素係度..SO無再考慮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牛市,這問題很難答你。
      合和能派息,股價又升算是難得,我現在才明白合和為何突然大派息,原來一早已決定賣盤,我相信合和實業早前已有計劃。

      刪除
    2. 我自己手上主要持金融地產,亦不會強求太高息率,我只需平衡息率以外的股本回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