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8

談匯率及利率



聯繫匯率制度令本港失去制定利率來調節經濟的自由度,這促成資產急劇颷升的最大理由,這隱藏極大危機。

美國在這半年來開始著手將貨幣環境正常化,香港仍因資金環境充裕而未能追貼美國息口步伐,錯失最理想的時機理順風險。前任主席任總表示金管局可在弱方保證前利用票據等方法去影響銀行結餘,引導市場對息率的方向,以壓制樓市的漲勢,這可表明樓市與金融及經濟密不可分。當然金管局亦有理據去推卻這意見,大家出發點不同。

無論如何,美國調整貨幣正常化的決心不變,以免下輪經濟危機時變得束手無策,香港將會有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家未來會清楚看到資產是否建基放堅穩的基礎上,抑或於浮沙中,一擊即崩潰,我將拭目以待。

40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Value Sir,

    What's your strategy now ?

    Will you sell some recently bought interest-sensitive stocks ?

    Or to do "stocks switching" ?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 says:

      Value Sir,

      Just forget the above. Thanks.

      Bye and Luck!

      ^_^

      刪除
    2. 沒有任何轉變,靜待市場重大危機。
      最重要你能抵禦強烈地震,我確信可以。

      刪除
    3. https://visimon.blogspot.hk/2018/04/13418.html?m=1

      刪除
  2. 你好,想請教有關中國聯塑(2128)。
    見你曾經留意此公司,未知是否尚有跟進?
    此公司好處已有多人介紹,以PE及DIV計亦唔貴,但卻有下列疑問:
    (1)公司收入約200億,最後盈利約22億,比例是否較低?
    (2)存貨好像3X億,照計即個多月交易量,算合格?
    (3)壞貨率約2億,照交易率計是1%唔高,但以盈利計就10%了。
    (4)董事酬金好像千幾萬。
    (5)最大問題,好似成日同主席有相連交易,感覺主席不老實。

    感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對此公司關注。
      關於1-3,我暫時不覺有異常,最好我認為可比較公司過往這三個數據的波動性,以及同行,但在港上市又不似如運動鞋般易比較。

      刪除
    2. 1-3,屬行業數據,較難控制,除非出現做數。
      至於4-5,是公司所控制,我希望公司的行政開支要合理,暫時未覺問題,公司亦有良好往績。但股東監察是非常好事,如果你發現問題,我向公司反映意見,最少令他們有所顧忌。
      關連交易,我同意愈少愈好,更要看交易比例及收購後的影響。

      刪除
  3. Value Sir,

    How are you doing? ^_^

    ...

    Poor 016.HK management just used "high cost" to buy a single land in Kai Tak!

    (I prefer 016.HK to exercise "Shares Buy-back"!)

    I decide not to add extra money to buy it more in near future.

    Will you buy it mor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它未完全失信心,但我要再研究其財務數據。
      除新地外,我有其他發展商可選擇。
      由以往組合無啟德儲備,到現在已足夠。

      新地焗買,佢唔想失市佔,即使唔賺錢都要去馬。

      刪除
    2. Value Sir,

      I think the 1st role of a listed company is profit-maker!

      ^_^

      刪除
    3. and The 2nd role is a dividends payer.

      ^_^

      刪除
    4. 樓市升勢急速下,我估現在敢投資的發展商,我估無人敢話賺硬。現在只能可以盡量減低風險。
      如長地情況較佳,可分至基建項目。

      刪除
    5. 016.HK is just like a fool!

      Why not just exercise "shares buy-back"? ... easy, effective and low risk !

      For CKH group, at present level I prefer 1038.HK.

      ^_^

      刪除
    6. 大家策略好不同,長地擺明行保守策略,佢夠灑脫。
      當然新地經驗豐富,佢不定考慮過任何方案,可令公司成長,在我印象中新地無回購,發認股證就試過,當然我對新地的認識亦有限。

      刪除
    7. 現在情況未咁壞,佢會盡量散貨,啟德算是核心投資,400億,你看只有數間敢入標。

      刪除
    8. 走御半,白石角,九吐。

      刪除
    9. I don't mean to sell 016.HK and switch to 1038.HK.

      016.HK is still the "dragon head" of local property developers/ office and malls investors.

      I prefer 1038.HK rather than 001.HK or 006.HK.

      I prefer 016.HK rather than 1113.HK.

      ^_^

      刪除
    10. 我將來都會增持長建,現在持有不少,但短期不會,睇完場好戲先。

      刪除
    11. For this Kai Tak land, it needs "over 3 years" to know whether it makes profits or incurs losses.

      刪除
    12. Stupid management lock up plenty of cash!

      刪除
    13. 可以是三年,可以少過三年。
      或者看到是機率有否提升。

      刪除
    14. 現時此刻對我仍是中性,佢唔中,其他發展商亦會幫我bid到,新地最食得住這風險。

      刪除
    15. I admit that 016.HK can take this risk.

      But it's not necessary!

      As a cash cow, 016.HK should exercise "shares buy-back" and pays more dividends.

      ...

      Big US listed companies often exercise/announce "shares buy-back".

      刪除
    16. 佢唔會回購,用派息自己回購,佢唔想谷高股價,佢係各大中最明顯。
      等於,我唔想佢升,我想繼續買。

      刪除
    17. Considering its EPS,

      Expected div. yield for 2018 ~ 3.5%p.a.

      I can't say it is "reasonable".

      Only that you have been accepted!

      刪除
    18. 中標價市場預期上限, 20%利潤 的話要賣30K/SQFT左右
      我認為地價唔平, 但中上, 唔算太貴
      地皮本身用在商住發展, 樓宇高度好似最高去到150米, 比其他site多數十米左右(若我冇記錯的話), 地皮最接近沙中線項目, 若好似新地方面聲稱打造啟德版凱旋門, 以新地過往能力, 賣到過30K一呎唔出奇

      當然有人亦擔心樓價下跌風險, 但同一時間要考慮啟德區仲有四叔佢地哩班托價專家, 加上負債率偏低, 港資絕對有能力同你坐貨

      老老實實 今次入標發展商出價唔會低過恒基同會德豐接貨價, 邊個中都好大機會係新地王項目

      最爽是173, 海航單野初初嚇到賴屎, 但樓市升勢遠超發展商所想像, 變相未推售既啟德項目中, 173接近最平成本

      刪除
    19. 我從一些資料看到亦如你所講。
      我同意,嘉華,會德豐,利福等食正頭淡湯,發展商盡量提價賺盡,以減低日後樓市逆轉風險。

      刪除
  4. Value Sir,

    Good afternoon. ^_^

    Why 1038.HK so wea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清楚,暫時察覺不到經營出問題。
      期待半年業績出來。

      刪除
    2. 只要業績交到功課便可,希望它是實而不華。

      刪除
  5. 價值兄, 九建與澳門政府就海一居案好像有了判決
    九建終審敗訴 難怪今天停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不太了解其財務影響。
      我關心其香港銷售及土儲。

      我現時只集中精神望住隻新地。

      你了解較深入,九建為此事要付出什麼代價,股價有否price in了?

      我只知佢最近香港迷你盤上round去貨唔錯。

      刪除
  6. 你好,傳統認為加息有利大型銀行股如匯豐,中銀香港,恒生等

    但另一方面銀行又有大量承造按揭生意,加息對樓市似乎有負面影響

    感覺很矛盾

    利申 :有意買入匯豐及持有23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
      其實很視乎樓市能否軟著陸,加息對樓市影響,資產質素變化,我持有不少匯控及中銀。
      當然樓市崩塌,任何公司難避開,包括投資者,那時只有看邊個頂得住,更可逆流而上。

      不次不況留個名方便交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