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6

26/12/16 投資日誌 為何買入咁多地產股?



組合持有1/4地產股,我覺得頗抵買,特別是樓價仍在高位,市民仍接受到這樣貴的樓價,這代表地產商仍可繼續賺錢,即使周轉變慢,但這慢的周轉會有改變一天,我可以肯定。但當中有些風險不可不知,便是高價投地的風險,這亦可解釋發展商投地時傾向保守,不敵內地地產商,跟買樓者同樣強悍。

地產在香港佔有一個重要地位,簡單來說,香港市民在資產或現金流上,房產佔據一個關鍵元素,我不得不持有一個關鍵比重。有人用上600-800萬買一個單位,這亦非什麼豪宅,如果用來買地產股,每年可收20萬以上股息,雖然有些人不覺什麼錢,但已算很多一般打工仔的年薪,但因地產股存在重大折讓,下跌的緩衝非常大,這對價值型投資者非常重要,在安全風險下,找到可靠穩定回報。


28 則留言:

  1. 大型藍籌地產股的財務都很健康,維持派息應難度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相信可維持一個較長的時期,但要周轉改善或出售物業才可提高派息。

      刪除
  2. 地產股雖然PB折讓大, 但水分頗重, 可能大部分是由於過高的物業估值, 基礎盈利不是十分高. B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這點,但又有點不同意,有點矛盾。
      前者,當樓價調整,這折讓會收窄。
      後者,你看領匯這些非核心都可賣過Book value二成。你估長地及新地賣資產,你估水份多抑或低估多。

      刪除
    2. 現時基礎盈利受多方面影響,我覺得仍然受抑遏,即未發揮至最佳,這對我非壞事。

      刪除
    3. 當公佈業績時, 的確有不少地產商把重估盈餘撥入盈利當中以提高業績數字
      但基本上只集中在小型發展商上
      稍有名氣/大型籃籌發展商都年報上都分別列出核心盈利和重估物業後的數字供投資者參考, 而研究者亦會自動減去重估價值以更準確評估公司該年度的營運表現, 所以研究年報內的數字是很重要,一般新聞的報導很容易誤導投資者
      加上香港市值(非資產值)上百億的發展商 旗下有不少優質物業, 以大部份往往以成本入帳, 例如新地長實恒地等, 所以不少公司PB折讓比實際上少, 例如3成折讓, 實際上以市價計算物業市值後可能達4-5成亦不奇
      所以往往發展商出售旗下物業時, 售價比年報列出的價值還要高出很多

      刪除
    4. 其實,我見新地信置很清楚分開核心盈利,對我問題不大,因為我所接觸,它們重估會較保守,亦不會出現異常波動。
      我會留意核心盈利及重估並重,重估在我心目中亦有定義。

      刪除
    5. 我所知酒店,自用物業或聯營公司未能在帳簿內反映其價值。
      即使投資物業,地產商的租金升幅較穩定,重估時亦有數計,對投資者持股時的波動亦可掌握。

      刪除
    6. 歡迎有會計基礎的網友給點意見及提點。

      刪除
    7. 就以恒地為例, 股價40多港元, 以公司本身的計算方法, 每股帳面值超過70港元, 但恒地本身亦有委託獨立公司為其物業進行估值, 計算出每股高達100港元, 而很多網上資料只是以公司本身發佈的資料來計算PB值, 事實上若跟隨獨立估值公司的資料, 恒地折讓高達6成左右, 當然我相信恒地每股價值亦不會是100大元, 因為旗下公司業務有控股折讓, 加上核心地段物業出售往往高於市價(核心地段物業難求, 唔出高價真係鬼賣比你),加上估值中亦無包含恒地擁布的龐大農業儲備

      當然啦, 有折讓不等於股價會因此上升,股票市場影響因素多, 但能肯定的是現價比起實際價值有非常大的折讓, 好基本的平價買貴貨既概念

      加上近半年長實新地恒地都不停回購/往大股東增持, 若對大股東信得過, 亦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

      刪除
    8. 重估固然有其意義存在
      但本人睇法是, 若果公司核心業務做不好,靠重估來粉飾業績的話, 投資這類公司便很危險
      若公司管理層優秀, 每年重估物業價值亦有其一定參考程度
      為何經常強調地產股現價值得投資, 除了財務狀況優越外, 各大地產商對旗下物業估值或者計算方法, 其實非常保守, 隱藏價值大, 一旦放售, 獲利會很高

      長實中環中心估值200多億, 但叫價去到350億仍有不少財團接洽便知道一旦放售優質物業, 獲利往往會比起市值高

      刪除
    9. 謝謝你對恆基的看法,包括委託獨立估值公司的資料,我在業績簡介亦知曉,這是少數行家會公開,當然每人有其目的,有些想刺激股價,有些想抑遏股價,我同意你所講。
      我有興趣日後了解多些這另外報價背後組成及含意。

      刪除
    10. 我很有興趣理解各公司重估的特色及背後反映的東西。
      另外,我希望中環單Deal成事,這對分析員是一項極為重大的參考資料,這是有份量的Deal。

      刪除
  3. 樓價升到咁股價都跟唔上,泡沫一爆我怕仲難升,地產股處境好尷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相信與大家相法不一致。
      亦因此,地產股持續低迷,我在低迷中會繼續儲貨,下月會繼續買。

      刪除
  4. 隨着愈來愈多内地發展商投得港地,本港地產商與他們的角力,也會漸趨白熱化呢。

    價值兄今次post的巴老相片,好像更有神氣~不妨轉為blog中的新profile pic: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資出現,會產生新的現象,餘下來要看港商智慧。
      我其實很內斂, 低調些較適合我,我沒有一點神氣。

      刪除
  5. 同樣地產基礎, 一個有沽空, 一個無沽空, 做成現狀, 莊家只要有老散會往下走,做低成本低, 做高成本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無問題,因沽空者無法影響樓盤的銷售,這是我最關心的。

      刪除
  6. 價值兄策略正確。另外,今日有限的香港地再不只受本地地產商支配,內地財團也紛紛來港搶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很公平,你可以國內投地,相反國內資金亦可投港。
      但我很關注國內發展商,因不太清楚其財務,投資作風,建屋質素,希望想了解這競爭對手,是否心口掛住個勇字,抑或對投地有一翻見解。

      刪除
  7. 我在這方面反倒支持李超人,在種種公司的行動上,他都是不看好經濟、股市和樓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風險高,避一避,好正常,你可以話佢怕死,他有經驗,有風險意識,我喜歡跟這類人做Parter,最少佢唔會累你輸身家。
      我都係怕死之人。

      刪除
    2. 李超人做到首富都不是靠僥倖, 的確近年超人鍾情於回報穩定的項目多
      如果連李超人都輸的話, 一般投資者都很難嬴吧 哈哈

      刪除
    3. 其實,好多投資大師都愛穩定,股神都愛這類,不過美國多消費金融,香港重地產。
      其實,我對經濟架構都很有興趣,怎形成,怎改變,怎影響人。

      刪除
    4. 同意,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產業結構, 一套方法很難適用於全部地方
      股神說過 投資一間公司最重要是自己熟悉的行業 最好是看得到和接觸得到的
      所以本人再閱讀各類投資書籍時, 都會思考是否適合用在亞州/香港地方
      有時候並不是別人教錯, 只是地方不同, 效果亦會不同

      刪除
    5. 我非常同意看到及接觸到的概念,當然有些例外,如近年佢投資的飛機零件,我估不似可樂,富國銀行可直接使用及易於評價。
      其實好公司,即使在任何地方都有共同的框架,但在外國你會難於接觸或體驗,只憑年報的數據,會差一點。

      刪除
    6. 補充一句,佢好似有攪私人飛機,可能明白它的壟斷地位,我們平凡人接觸不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