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7

24/1/17 投資日誌 點解我對通脹咁陌生?



何謂通脹?我真的不太明白,我持有i bond,每年政府會話我知通脹每年以約3%速度上升,今年2.5%左右。

我只是一個普遍市民,我只會用個心去感受通脹,從我理解通脹是物價上升的速度,簡單來說是貨幣貶值的速度或購買力的消失。我試從一般市民去理解,亦以資產及開支的方向理解。

從資產角度,我想樓市佔著有樓階級一個極大部份,甚至是超過我們的淨資產,樓價颷升,我估計每年最少以5%速度上升,為何這麼重要的資產不被傳導至政府數據中,究竟這是不重要,還是政府有心誤導市民。

當然未必所有人都有物業,假設40%擁有私樓或居屋,30%租樓,30%住公屋。30%租樓人士又如何,我想他們的開支主要來自租金,餐飲,交通,教育,這是我所理解,究竟這些年來,物價上升又如何,3%能否反映現時實況,大家可否分享一下。

美國常將通脹視為重要的數據,每當通脹超越2-3%的水平,他們便緊張起來,不希望激起市民因此追逐物資,以及引來不同程度的社會問題,儲局會用到利率去打遏物價,迫使貨幣收回籠中,但現時實況下,金管局為何沒有走出來評論一下貨幣與通脹關係,抑或他們不想引起市民熱烈討論此話題,我真的不太明白?



21 則留言:

  1. 我不信政府會為付少些IBOND利息,而刻意做低通貨膨脹率。但是否有其他原因就不敢包。
    據內子所言Inflation必高於5%.但亦可能是內子誇大,暗示要加家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感受是不同,當然政府公布的有其定義,統計範疇,佔比等。
      至於定義是否切合我們所面對,即是否離地,我們嘗試感受我們的資產及開支吧。

      刪除
  2. 我放工架小巴9元加到10元,好大通漲!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如果2-3年加一次都可以接受。

      刪除
    2. 我就坐地鐵多,透明度高,因報紙唔會放過佢,港鐵每年2-4%,一般過海遠D,$20走唔開。

      刪除
  3. 茶餐廳早餐29加到31蚊! 通粉雙旦奶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6%,餐廳我印象一年加一次,密密加,是嗎?

      刪除
  4. 我只係知道,宜家乜野都貴,只係人工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樣係重點!人工。
      但我會好小心,通常打工仔都偏向話自己人工升幅低。
      真係好奇怪,個個人工低,個個爭住去供樓,有時我都好混亂。

      刪除
  5. 有部份物品既價格係愈來愈低會拉低通脹,例如電視、電腦,實際日常生活所感受到既通脹比統計更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這些,電子電器產品。
      我希望通脹能反映大部份市民的資產及開支。
      不過這些算耐用品,不夠租金,餐飲,交通,教育等,這些多是每天每月例行工事,以一個月計總額,數目非少。

      刪除
  6. 根據政府資料, 我(估)是統計問題吧,例如衣服及耐用品趺幅其實几驚人, 會拉低指數, 因指數是%. 不知对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特別提到衣服,我真係少買衫,女士們可能更受惠。

      刪除
    2. 沒用, 平了她們只會買更多或買更貴.

      刪除
    3. 投資者角度很不同
      我會較留意資產方面,及開支較大的幾項。

      刪除
  7. 我的STUDY 話比我知, 2005-2015 十年複合通貨膨脹率為 37%. 實際購買力在蒸發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嚴格計複式,每年3%,合乎公布數據。

      刪除
    2. 哈哈,小弟對通脹的感覺也是每年5/6%。。。

      刪除
    3. 係好正路感覺,每人感覺不同,你的感覺從哪方面開支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