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7

股市可出現股災,為何債市不可能發生災難?



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亦可以連經濟學博士都答不準的問題。

美國及香港這二三十年曾出現數次大型股災,它們的出現大多數受資產價格出現大幅的高估,當市場發現現實股票的價值沒有想像般理想,便出現崩潰式的下跌。

來到債券市場,這是一個龐大的市場,息口減至極低的水平,長債價格亦颷升至前所未有的價格,問題是現實情況是否配合對通脹的預測。以香港而言,我很懷疑及有理由相信通脹受到低估,即使以資產角度及開支角度,其實只要大家感受一下,佔據我們生活較高的樓價,餐飲及租金,大家已可大概心中有數。

通脹的嚇人地方仿如政府為我們的貨幣抽重稅,但議員可以為領展加租,生果金加幅問責至議事堂,但我又未看見有人怪政府長期息口低企,助長通脹猛烈,這給我一整晚腦海出現一個問號。再而令我聯想到債市可否出現崩潰,是否可以防範,抑或是杞人憂天。


17 則留言:

  1. 我個人認為債災發生的機會很低,需知全球債市比股市規模大好多,各國政府不可能讓債市爆煲。
    股票就算很殘,公司亦未必有能力回購,銀行亦未必肯融資助它回購,相反回購本身債券則容易得多,假設公司借1元可減少2元債務,盤數就會靚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債就更簡單,印銀錢回講就攪掂,怎會出現維約。
      當然用高貢杆買債的投資者有機會蝕本,但債市本身崩潰機會極微。

      刪除
    2. 這是一個很複雜問題。
      各國不讓政府爆煲= 假設政府能解決所有問題,這是否對?我想打一個比喻,當年政府介入股市,股市是一個較細市場,政府買入大量股票,她亦只是在低位承受大量股票,並不是將股市推回原位 ,只是不令股市跌過籠,政府並不是萬能,政府在介入市場亦同樣承受風險。

      刪除
    3. 2. 回購債券:
      一間公司可回購債券,首要前題是公司有穩健財政,如果公司債台高築,這便麻煩了。

      刪除
    4. 印銀紙,將國債貨幣化,這有二個元素,央行能否成為國債主要買家,及持有貨幣(即美元)的人或債主會否群起對抗,將來換回被稀釋的貨幣。

      刪除
    5. 價值兄真善忘,2008年美國就是狂印銀紙救了AIG和債市。詳情我推介你看一本叫[大到不能倒]的書,
      現在日本政府又做緊當年美國同樣的事,她以狂印銀紙回購日債及日股。現日政府已是日本國債及股票的最大持有者

      刪除
    6. 一間公司若財政出問題,它發行的債不值錢,叫垃圾債卷。票面100元,可能只要幾元回購,大大方便重整債務或白武士相救。

      刪除
    7. 政府並不是萬能,但若美政府2008年不介入市場,世界經濟早己崩潰,單AIG若得不到政府頭寸解救燃眉之急,使它有時間重組資產,那她數以千億計的保單怎算,它若陪不起而遺約,第一個瓜的是高盛,骨排劾應,那時天曉得怎樣收科。

      刪除
    8. 美國政府出手打救AIG,檢回它剩餘價值,當然如將它拆骨後,有些有用材料,如AIA,非全是垃圾,全是投機交易,我相信政府無法將垃圾變黃金。

      刪除
    9. 日本的情況,央行大量買入國債,其實非債務變黃金,主要債主亦是日本人,情況非常特別,內外都是籠裡搞,你欠下佢債,佢又抽回消費稅。
      美國債主是街數,佢唔會同你客氣,辛苦賺了大批外匯買國債,如果一夜無曬,會死人家。

      刪除
    10. 銀行重組債務或白武士,多少睇中公司仍有值錢嘢,令值錢東西顯然價值。

      刪除
    11. 保險公司出問題肯定如同銀行般極嚴重,現在息口太低已對他們受壓力,最後甚至賠償不了,所以物極必反,收完可放,放完好收,收了咁多年,加息俾佢抖下氣,每年賺負債券,點付醫療通脹?

      刪除
    12. 中國持有大量美債,明知不可突然撤離,但加入SDR,減少買入長債,建設一帶一路,打內需市場,平衡美國的霸權風險,減少美國的影響力。

      刪除
  2. 美國扭曲經濟根本害人害物,自己出事要全世界同佢埋單,當初華爾街將貪婪發揮到極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美元仍是霸權,我們無法離開它,我們只可自強,我同意中國將增取多點貨幣地位。

      刪除
  3. 太平盛世咗咁多年,無晒危機意識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市場帶點憂慮,這些市場反而不會太嚇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