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7

25/2/17 投資日誌 我的理財風格



我剛於上年開始利用理財App去記帳,我將一些股息及工資收入記錄下來,每人統計的方式不一樣,從一些細節其實可洞悉這人的投資或理財方式。

股票收入方面,我只計算有盈利基礎的股息流,我會舉二個實例,匯控及電能,從這例子可反映投資者怎理解盈利及價值的形成。我下一篇會闡述我對匯控的看法。

今次我對匯控公布的業績是失望,我認為它的股息並沒有盈利的基礎,故我不會將第四季股息計入App內,這是很重要,可反映投資者的投資理念,保守兼重視質量。另一例子,電能派特別股息,當然錢不會從天掉下來,派息背後是公司在歷年的經營成果,將資金屯起來,我很重視我持有的年期去決定我是否將股息入帳,我大部份電能持有多年,有少部份持有年期較短,我會比例性將這股息入帳,大概是85%的股息記帳,當然這變得複雜,但我認為是實事求是的表現,亦可看到投資者的理財哲學。

7 則留言:

  1. 基本上銀行業績係差,今天去轉數俾保險,好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咁凍,會否關事?
      我還在等中銀公布業績,從恒生中銀,已可略知一二。

      刪除
    2. 我一及二月又是交保費,剛巧這二月派的股息特別少,現金流出現少許負數,放心,股息3月至12月會源源不絕。

      刪除
  2. 應該要計埋股息吧,不然怎知實際成本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App並不是去計算輸贏,而是看實際股息,兼有盈利基礎,怎去抵銷我的開支。

      刪除
  3. 匯豐有發鈔銀行呎個招牌都搞成咁, 真係爛船, 但無三分鐵
    B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豐在港又不算好爛,但歐美真係好惡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