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7

13/5/17 投資日誌 中國股市像賭場?



股神巴菲特提及中國股市像賭場,很可惜他多數沒有詳細解釋含意,較難學到股神的精髓,當然你愈懂股神,你愈能領會,其實每人領會他的說話及舉動亦不同。

中資股市分A股及H股,我不太明白A股,但在港上市的中資股,我又覺得頗合理。而賭博心態,在我眼中是沒有太多盈利而被炒到上天,交易存在僥倖的心態,在中國的深圳股市,聽聞存在不少過百倍PE的股份,真嚇人,我們藍籌中最厲害亦只是騰訊的估值,但其質素獨特,亦非嚴重失控。

香港中資股大多數估值較國內低,整體風險亦較受控,較易持續進行選股作長線投資。

13 則留言:

  1. 我對大陸股有一定戒心, 所以只會考慮最好而歷史悠久的上市公司, 如招商港口(144)及粵海投資(270)等較具防守性的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二只股票確實防守能力佳,尤其270股價表現很優良。

      刪除
  2. 最大問題是選擇少,像國指一樣,有規模的都是金融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亦與我國經濟結構有關,我們缺少有質素的內需及科技股。

      刪除
    2. 我們仍停留在工廠模式。

      刪除
  3. 股神無講錯,大陸人有賭性,所以我極少國內股,唔係我杯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你覺大陸人有賭性?怎看到。
      你的重倉股是那些?

      刪除
    2. 我前公司同國內業務有交流,比較熟悉國內風情,香港人管唔到大陸人,一定要大陸人,佢地一係成龍,一係成蟲,係股市充分表現出來,我重倉友邦跟越秀房託,前者有增長,後者穩定現金流,管理層都優秀。唔講太遠最近雄安概念股,咪又10倍槓桿搞到阿爺又出手,唔係賭性?香港人係唔會咁樣!

      刪除
    3. 多謝分享。
      股市要有好表現,必要有好企業,這是硬道理。
      我持有點友邦,自IPO。
      越秀一直有留意。
      大陸一有概念,必炒起,真係似乎相識,反應必較大。

      刪除
  4. 我對大陸股也有戒心,只有少注3隻股,佔10%股票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分散得宜,最重要自己對它們有信心。

      刪除
  5. 股神巴菲特的意思應該是指A股股市透明度低,資訊不夠流通,太多人暗底裡造市。但,成熟的股票市場,應該是資訊較為透明和流通,因此下注時不會有太多未知數吧?否則,太多未知數,還真的跟賭博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多謝意見。
      這要從管治及架構著手。
      透明度確實重要,蒙在鼓裡,最後大爆發,投資者變大輸家,實在太多例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