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7

21/5/17 投資日誌 我的劣績股



作為長線投資者,我同樣難於避免選中劣績股,這是其中一隻。

我在沽出騰訊同一天,同時沽出它,這便是肉潤食品。現時情況有如銀行的不良貸款,最終要撇帳,清算剩餘的價值,當然只有不多的殘餘價值。

如銀行生意,大部份的生意都能賺取息差,總有小部份是壞帳,不要害怕,這只是銀行的貸款成本,當然每單貸款,我亦希望銀行或我抱謹慎的投資心態。

當初買入時,看中它經營火腿腸仔的食品業務,需求會不錯,業務增長極之迅速,試問這不是我們常吃的食材?公司的規模並不少,那時還未有近年上市的萬洲,過往業務曾經歷豬患,由於這盤生意為當地作重大投資,聘請大量工人,故並得到地方政府的補貼,最後公司在最近幾年變得很差,廠房作重大減值,收入減少,成本不能有效控制,業績亦出現重大的虧損,股價當然要倒下來。

這是我所經歷,亦作為日後一個教訓,當然我的組合極度多元,佔整體可算微乎其微,但我重視每只失敗過案。

7 則留言:

  1. 一世人流流長總會遇到人渣,何況股票!我開始買股時遇到很多,現在少很多,但總結壞人多,好人少,我買股品種少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激,講到人渣。
      股票差,有些是因經濟差,有些是時代轉變,不能全怪公司,當然有些是大股東揾著數,人人得而誅之!哈。

      刪除
  2. Student says :

    Value Sir,

    Nowadays more and more people like vegetarian food, so 1068.HK is not well-liked without doubt.

    What is you next prey ? Still property developers stocks ?

    Thank you 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此個案非全是人的慣性改變。
      我的投對象仍是它,當然仍要視乎它們是否抵買,現時仍可以,逐步吸納。

      刪除
  3. Student says :

    Understood. Thanks a lot.
    Happy Sunday and Everyday!

    回覆刪除
  4. 我都經常係買入股票後先發覺該股不適合自己, 我就會忽痛賣走, 因長痛不如短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在理想時機能盡快撤出是好事。
      但能準備評估實太難,因有時公司真是會醜女大翻身。
      如運動股亦曾經數年低潮,但仍有周期復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