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7

27/5/17 投資日誌 沽貨潮



我甚少沽貨,除了股份私有化,我近年的沽貨潮遠在2年前的大時代,今次時機到了,沽貨潮的目的是優化組合,這個浪潮可以瞬間消失,亦可以長達年計,印象上次大時代只達2-3月,我沽出約3%股份。

由於組合分散,我上次沽出騰訊只佔組合不足0.5%,微乎其微,今次浪潮中,我會逐步解釋我的思路,其中一樣肯定是清理組合內競爭力不足的股票,有如遠足,它們是拖累我登頂的步伐,我很注重這一群,優化後,提供組合新動力,我的步伐不再舉步維艱,可走更遠的路,我希望頂上全世界最高的峰頂。

34 則留言:

  1. 恒指二萬六都冇,似乎未算高位

    B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上次大時代亦達28000,內銀高位遠高於今天。

      刪除
    2. 若非騰迅單天保至尊,恒指其實亦是不高呢...

      刪除
    3. 我極之同意,創新高或貼近新高,並不多。
      友邦,領展,還有?

      刪除
    4. 與其說創新高, 倒不如說股價反映到合理估值的並不多
      很多所謂創新高的股票 都與早排股災時候比 自然容易破頂
      價值兄說得對 唯獨是港鐵,領展,友邦,QQ等這些幾乎壟斷的行業才破頂
      其他成份股的股價都是浮浮沉沉 升幅不大, 反映投資者都相對保守, 拎觀望態度多

      刪除
    5. 漏了港鐵,我都有留意它,它比同業特別跑得快。
      信置牽頭取很錦上路標,不過不太肯定,港鐵是代表政府出標,不屬自己,很高興標平均落在信置手上,它很久未獲住宅標。

      刪除
    6. 信置手頭上現金多, 但我印象中近一兩年都投了不少工商項目
      老實說也是一個不錯的戰略
      加強租金收入, 以往信置太倚重賣樓收入, 令業績比起其他大地產商較為波動
      合組財團也是不錯的做法, 如單單是信置中標, 樓面地價比新地投的元朗站項目還高的話, 個人有少少擔心幾年後樓市萬一逆轉, 該項目毛利會大減
      不過今次與嘉華和中海外合組財團, 兩者都是實力強勁的地產商, 加上港鐵項目, 風險比其他項目低呢

      刪除
    7. 投資100億,每人30-40億,這是理想投資金額,它與嘉華是老拍檔,中海外,數十億投資,小兒科,我三隻都有持貨。
      但我持信置極多。

      刪除
    8. 價值兄和bart兄的討論十分精彩,你地都對信置了解很深
      我一直覺得信置在留力,等觀塘市建局4,5期項目,否則以信置的現金水平及收租現金流,自己食一個錦上路項目也没有問題

      刪除
    9. 觀塘屬大型項目,以信置規模算中型,保守些合理,當時間愈久,它會對觀塘項目愈有把握,我希望有天它能成為大型地產商,與會德豐同行。

      刪除
  2. 價值兄投資戰略和小弟相似
    近年亦是買多地產股
    老實說絕大部份港資地產股估值較歷史水平仍偏低
    即便基金或大投資者不看好本港長遠樓市水平 個人亦不認為會低至此水平
    所以亦一路買入優質地產公司股票
    即使股價升幅跑輸當炒板塊 小弟亦想不到沽貨的理由
    加上不少港資地產商都有大股東不停增拎,連誠哥也開聲長地估值低,會回購長地股份, 俗套的講句 跟哩班大孖沙既動作 輸又輸得幾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迫於無奈集中地產股,其實很多實業可亦想增持,但要等下階段。
      我對地產股的將來判斷與市場有點不同。
      我同意地產股在此時合理地回購一下,道理等到自己增持,不過用公司錢。

      下次不況留個名方便交流。

      刪除
    2. 同意, 因為小弟並不太熟悉其他行業, 不熟行情若單單靠大行或所謂的專家的推薦而買, 很容易嬴粒糖輸間廠
      地產行業較易看的透, 特別在香港地產市場, 樓價的升幅和租金是容易感覺到的, 並不是特別想集中買地產股, 但現今股價實在有大幅折讓, 加上股息率不錯, 長期持有收息都有4-5厘回報(小弟幾朵在股災那段時間買地產股), 加上自己本身亦會經常留意樓盤成交紀錄冊, 發現不少優質公司賣樓進度其實良好, 不少保守估計已達全年目標, 即是說假設正式成交的話, 基本上已鎖定利潤, 什麼樓市跌不跌關佢Q事, 這也是為何地產商追度貨如輪轉, 收左錢成交左, 過左海就神仙

      刪除
    3. 保持一個適合的量,我感覺是安全。

      刪除
  3. 可否透露 清理的股票 屬於 何種行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從長期往績判斷,沒有特別分類,但往績較差又特別集中二線股份。

      刪除
  4. 價值兄,現在才發現你15年6M,20年預計有10M,即5年增值66%。對嗎?
    我05年有流動資產約5.2M,17年約6.4M,即12年增值23%,約每年1.9%,連通帳都嬴吾到呀!原來炒股技巧會愈來愈退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希望2020有過千萬資產製造被動式收入,這是可達的目標。
      其實,很多人炒樓或投資收租已可輕易控制此數目,但是未來是否穩健,我就不清楚。

      刪除
    2. 其實只要每年有8-10%回報,2020年有一千萬應該問題不大,透過公用股地產股應該可以達到這水平,只要中間没有大型股災

      刪除
    3. Billy兄的情況不同,你每年食走十幾萬股息,不能股息再投資,回報率較低也是毫不出奇的

      刪除
    4. 投資股票升一倍, 投資樓市已升幾倍, 所以一早要分散投資, 因為你唔知邊樣會跑贏 :)

      刪除
    5. 我為人保守,愛穩陣,我同意樓的升勢厲害。

      刪除
    6. Do you have other investment apart from stock?
      Many conservative people get significant profit from house and then investigate in stock for interest , such as REIT
      Sole investment in stock market may not be safe in coming year.
      My target is similar as yours but I feel insecure

      SAM

      刪除
    7. 我絕大部份投資放在股票上。
      我不感到投資股市特別大風險,基本上它沒過火。
      但如你只投資REIT,你就要小心些,我只此小量REIT。

      刪除
  5. 在前段日子,機器人也趁升市中不停優化組合。現在的動作反而希望增持一些現金增強安全網。

    回覆刪除
  6. 認同價兄的做法,別人貪婪時謹慎一點總冇錯

    回覆刪除
  7. 認同你的比喻,若遠足要走更遠的路登更高的峰,先要放下沈重而沒太多益處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時從長遠看,企業都要放下不能起死回生的業務,如巴郡亦放下早年買下的紡織業,最終會再走多100年!
      經營業務,如登峰一樣,全都要策略及忍耐,分階段,優化,帶備工具,不急進。

      刪除
  8. 今次升浪只強股,其他表現一般,係時候清下巳經失色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是狗犬皆升的時候,最好優化組合時機。

      刪除
  9. Can I know why "只投資REIT,你就要小心些"?
    Thanks.

    wo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