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7

30/5/17 投資日誌 投資熱誠



早前看見報章提及李嘉誠跟AI方面的會面,真的很佩服李超人,這個年紀還熱衷於投資,好學不倦,對新事物對新經濟的參與,真是令我驚嘆。

他對全球經濟及生意的認識肯定極深入,他不會死守一套學問,每天在改善,每天在優化,為業務找動力,為業務找屏障,對經濟的掌握透徹,真的佩服。

42 則留言:

  1. 誠哥和價值兄的偶像Buffett一樣,愈老愈好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年紀大時,未必有心有力,更可貴是,有了財富還有這求學精神,很多人學東西都是求財,未必是對學問的追求。

      刪除
  2. 這也是最令長江迷擔心的地方,誠哥已九十高齡,外表亦明顯衰老了很多。交棒並未徹底完成,沒有超人的長江,的確使投資者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佢業績會,股東會,思路仍然很清晰,佢最近想交捧的心已經很明顯。
      已經講到終老及交捧已無任何回避。
      大仔掌管長建電能這旗子,已不是細業務,執行上相信無問題,但魅力,待人,經濟的掌握,希望能達到李超。

      刪除
    2. 雖然你口說對大公子有信心,但作為少股東,若真有權選擇由誰來接管長江的最高話事人,你會選李澤鉅還是霍建寧呢?

      刪除
    3. 我希望給澤鉅一個機會,始終霍建寧是外人,除非澤鉅完全無能力,我擔心霍不能守住公司長遠利益。

      刪除
    4. 價值兄,可能你是典型的東方式慈父心態,覺得事業應由血緣來繼承。若是中/小型企業,問題會不大.但發展到如長江級數,實不該如此.

      刪除
    5. 試看看有那間百年著名國際大企業,不是由外人掌權。反之由血緣來繼承的大企業,可維持到三代的就甚少聽過。

      刪除
    6. 澤鉅一生都在公司打拼,50歲,營商已20-30年,每個職位亦擔任,不能說沒經驗,有學歷,有師父,他不是二世祖。

      刪除
    7. 我同意跨國企業之道,我只希望他是例外一個。
      如新地,現在將來亦是二三代接手,但我見它仍是向前走。

      刪除
    8. 太子從低做起,但有那個主管敢膽冒犯佢,大都奉承都來不切,所能真正學到的也會大打折扣。

      刪除
    9. 須要明白太子心態,榮華富貴,他一出世已有,將來繼承大統,他最想做的,必然是證明給外人看,他並不比佢老爹差,做超級大deal以是無可避免。當年二公子鯨吞香港電訊也是出於同樣心態。

      刪除
    10. 新地當年交棒相當成功,但權力由三個兒子分擔,還有太后暮後坐陣,無人可獨斷獨行,加上房地產業在港得天獨厚,經營並不困難。

      刪除
    11. 記得會計師出身的已故股評家TONY,曾說過和黃盤數可能只有李家父子識看,可見長江集團的業務是何等複雜。經營並不容易呀!

      刪除
    12. 在此希望長實樣樣順境,始終長實在港算是商業代表,希望繼續為港爭光,繼續為股民財富豐盛傳承下去。

      刪除
    13. 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意見,末必是對。知你吾介意聽不同意見,所以才發下謬論,哈哈!

      刪除
  3. 誠哥有投資alphago真的很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有朝一天,科技是長實其中一項可接捧業務。

      刪除
  4. 興趣不受時空限制,這是人生最精彩之處,有一個定律我好肯定有心做一定做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希望好似他一樣有魄力,追求人生的精彩。

      刪除
  5. 李超人係勁,在別人投資歐洲前,已經行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曾在歐洲投資失誤,但亦能力挽狂瀾,實力不容小覷。

      刪除
  6. 他能成就長和及長地王國已証明一切。另亦應給予機會澤詎去証明自己的能力,始終地球不會沒有任何一人而不轉。 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他能有超人的智慧及善待股東。

      刪除
  7. 如果他以上市公司投資科技產業,相信會係市值數一數二的科技公司。不過,他以維港投資的盈利支持旗下慈善事業也很值得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想知多些為何它用科技業務去支持慈善,背後的理念如何?未來會否注入上市公司?
      我想他已經跟大仔交代清楚整個方面及運作。

      刪除
    2. 維港投資似乎交給他紅顏知己打理
      小超理論上有份但應該不會干涉運作, 始終長和系的生意已多到無空閒時間
      比較有興趣知道維港投資的資產規模,每次記者問到涉獵的科技公司回報時, 誠哥也是笑到見牙唔見眼,非常滿意回報率

      刪除
    3. 我覺得有朝一天上市公司會沾上科技投資。
      我不清楚他紅顏地位,最低限度,長實王國,她沒佔一席位。
      我想知維港日後的控制權在那人身上,李生咁醒,一定安排得很周詳及有遠見。

      刪除
    4. 之前睇新聞記得李生話過不會注入維港投資, 因為唔想股東冒險(始終科技仍然有不穩定性), 有這樣照顧小股東權益的老闆, 是長實股東的福氣

      刪除
    5. 當然未必整個注入,或許是部份項目。
      資產的性質會不斷演變,有否留意股神講過,蘋果由科技股演變成消費股。
      沒有東西是一成不變。

      刪除
  8. 好久不見,價值兄可好?李先生的生意涉獵之廣,相信香港其他的大「馬沙」都望塵莫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為家庭奮鬥,祝你都生活愉快。
      業務之廣,如巴郡般,長實業務更是多親力親為,自己管理。

      刪除
  9. 成功人數總有他本身獨有的特質
    誠哥貴為首富(老實說, 若加上他的私人財富的話,分分鐘是世界頭幾名富豪), 接近90歲仍能有此心態實在難得, 記得過世的彤叔說過, 貴為千億富豪的他晚年基本上不怎處理生意, 只需現身公司便可, 沒什麼需要做, 但好友誠哥依然每天勤勞工作, 自己比起好友誠哥還相差很遠呢

    不過誠哥為長和系代表, 他朝百年歸老, 難免會便人對長和系信心減退
    小超人並不是無能, 相反個人認為以才幹計算,接班人中是數一數二有能力, 勤勞程度並不比老父差, 但或許一出世便是處身於世界級富豪的家庭中, 待人接物比起老父相差得遠, 看他電能長建合併計劃所發表的言論便知道, 縱然不願提高換股比例,也不必說出諷刺電能股東的說話, 說到底電能也是長和系重要旗艦呢
    BTW, 以小超人能力, 防守絕對沒有問題, 關鍵在於有沒有老父般擴大商業版圖的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認同李生的毅力。
      我同意言談不及父親得體,這很重要,我希望他能從心出發。

      刪除
    2. 如果以清代帝王比擬, 誠哥是康熙, 大公子就應該是雍正帝, 雖然人品未必及得上乃父, 但雍正是一等一的守成之主, 大公子也許有雍正的特質

      刪除
    3. 大仔一定有參與集團重大決定,你是父親,這年紀,就算阿仔說不,你都會迫他入局,現在洪七公已將全套降龍18掌過俾郭靖一樣。

      刪除
    4. 當然有了功力,是正是邪,留待日後分解!

      刪除
  10. 誠哥是香港最成功的商人, 沒有之一.

    如果誠哥不在, 我的組合裡的長和應該也不再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我希望能永遠持有長和,但我同意李生是公司的靈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