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5

1/12/15 投資日誌 建行的回報



這篇文章從流星兄轉載,內裡對投資建行回報的看法。
最後亦有本人-價值兄的留言。

流星兄文章-股息的迷思(五)

股息的迷思(五) - 完結篇
這篇是這系列的最後一篇了,同一個題目寫太多讀者也會覺得悶吧(笑)。

之前寫了四篇有關股息的文章,都是從比較理論的層面探討。這篇作為完結篇,試試跟大家一起看一下實例:

例子1是不少散戶喜愛的建設銀行,很多散戶喜愛這股,是因為這股票「業務穩健」、「股價穩定」、「能提供穩定股息現金流」、「股息每年都有增長」、「資產淨值每年亦有增長」。以上統統都是事實,亦有不少所謂「價值投資」blogger基於以上原因,對這股愛不釋手。

流星跟大家一起來看,這麼好的股票,實際的表現到底又如何呢?


我們先看2015年的回報:




建行2015年初股價$6.4,11月27日收市價$5.35,年內共收取$0.36股息,連股息回報為($5.35+$0.36)/$6.4 = -12.1%!!!

看到這裡,一大眾「價值投資」blogger會急不及待跳出來說「我們不理會股價短暫的波動」、「價值投資是看長線的」、「長期持有才能發揮複利的威力」。。。。。。

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再看5年表現: (為方便計算,雖然2015年仍未完結,姑且算作1年吧)






5年總回報連股息是-2.0%!!!??? 不但沒有絲毫進帳,還要倒賠錢!!!???
不是收了3%~7% (建行這幾年的股息率)的股息嗎??? 還是要虧錢???

需知道,這5年間沒有發生什麼大型股災,作為價值投資者,這樣的回報可以接受嗎?
做這樣的「價值投資」,還不如把錢放在銀行做定期存款,而且不需要冒絲毫的風險! (甚至把錢放在床底下5年也要比買建行好)

你可能會說,建行是個別例子,不能以此作定論。那麼我們來看看例子2: 具有足夠代表性,且亦有3%~4%股息的盈富基金又如何?




看起來比建行要好,但5年總回報只有10.0%,年度化回報亦只有可憐的1.9%。如果以此來算「複利的威力」,什麼時候才可以財務自由?

當然,「價值投資」blogger們同樣可以舉上不少例子,證明在其他一些股票上他們可以做到「賺息賺價」,但流星只想透過這些例子,給大家重新思考一下股息到底是什麼,股息收了、「袋了入袋」,就真的代表你擁有了嗎?

坊間上一直在說自己買了建行、盈富收股息,就以為自己的資產在不斷增值的「價值投資」blogger大有人在,流星不打算肯定或否定這些說法,只希望看了流星這篇文章的你,能重新思考一下,事實是否如此?

****************************************


後記: 某些精明的讀者,可能會指出流星在文中的例子,換了是別的年期(或在其他時間買入/賣出),可能結果就會不一樣。但流星本意只是希望說明「收股息」的概念,所以用的只是最簡單、最標準的假設,沒有太多主觀的篩選條件 (5年期、以每年首個文易日收市價計算)。而且,這也正正反映了價值投資不能盲目看股息投資,買入/賣出時機等等同樣重要。
流星 於 下午1:41
分享

11 則留言:

價值投資者2015年11月30日 下午2:05

我不相信長期累積的價值能瞬間摧毀。


流星2015年11月30日 下午3:55

有時候多看看客觀的數字,可以帶領你抽離主觀的情感,這樣才可以看見真相。

而且即使投資了建行,也沒有去到「瞬間摧毀」的地步吧,最多是浪費了5年時間,資產值也不算虧了太多。現在認識股息的真正意義,重新出發也未為晚。



價值投資者2015年11月30日 下午5:57

你計算時利用股價及利息作回報的基礎。
我非常重視股本的增長,比股價更甚,除非你認為股本回報並不實在或法術。
當它們出現偏離,這對我是好時光,我會努力觀察這個時光是否真實。


流星2015年11月30日 下午10:13

價值兄,股價變動及股息加起來就是我們投資者的回報,或許你不願意承認,但這點是不容分辨的事實,因為你永遠沒法從公司的股本 (其實正確應該是股東權益)取得回報。

以建行為例,如果這「股東權益」的可信度夠高,價值兄認為為什麼建行在漫長的5年時間內,整體回報竟然是負數? 


是市場上充滿着笨蛋,整整5年間連「算個簡單的P/B、買入等待價值回歸」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還是太多自以為是的散戶,以為自己很了解建行的真實帳目,然後墜入價值陷阱而不自知?


流星相信,建行5年間的表現,已告訴投資者答案,而投資者亦得到了應有的回報。



價值投資者2015年12月1日 上午9:28

你應聽過,股價只是選舉器。
現在的關鍵是五年的時間,是否足夠讓這量重器發揮作用。五年確實對很多投資者已很長,我是極長線投資者。
我很重視股東權益的增長,當然這個權益是否不穩很憑經驗判斷。
為何市場這樣多笨蛋?我最喜歡逆市場操作。
雖然現在一刻無人能證明這是否事實,價值是否不可靠,最好留待時間驗證,我深信時間是價值投資的好朋友。


流星2015年12月1日 上午10:11

價值兄,其實你的投資理念是對的,關鍵是這是否適用於如建行的公司身上。不過流星這篇文章的本意不是探討某股票的投資價值,所以這話題還是就此打住吧。但如果價值兄有興趣,可以詳細了解一下內銀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會計項目「貸款減值撥備」,這可能會有助於你了解建行的價值。


不敗的魔術師2015年12月1日 上午11:16

價值兄的blog說「目標為10M,45歲達財務自由」,不過我想想哪,20歲讀完書,開始投資都只是有25年時間,如果把5年浪費掉,就是浪費掉25%的「人生」了,甚麼才可以叫做「極長線」呢?奇怪奇怪。


價值投資者2015年12月1日 下午1:06

當然,我不是一只股票。
何謂浪費,只是你從什麼角度看,我見到是價值提升。
我的極長線是永遠。


12 則留言:

  1. 現時沒有方法驗證,只有待經濟回穩後,情況會變得清晰。
    讓我們試試後這壞帳能否摧毀這五年的成果。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內銀,恆指有朝一日會回歸價值,多點信心吧,流星先生可能出自投行,較重視短線成績,五年時間已是太長了。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不能忽視壞帳的影響。
      但要留意為何出現壞帳,這是為走更遠的路,我已陪他走了一段路,這在我一生路程的一段,但我很清楚我並不是仍在起點。

      刪除
    2. 匿名兄好,流星的確是認為5年時間應該足夠一只正常的股票反映出價值,如果不能反映,那麼說明這只股票可能真的有點問題。

      流星跟大家一樣,相信建行的「價格」和「價值」終會同步,但那是在未來內銀的壞帳問題終於具體地浮出水面之後,到時「隱藏」的「負價值」釋放出來,就能和現時的「價格」同步了。

      刪除
    3. 有點建行是較特別,或者是銀行,一般行業很快受負面的影響,但銀行受國家悉心保護,五年的時間未必能應用在內銀身上。
      我同意壞帳問題見頂才能釋放問題或風險,如當年匯控亦受壞帳影響,我們在那時很難知何時見頂,最後亦不能拖垮匯控,最後壞帳情況開始改善。

      刪除
    4. 流星先生好,謝謝你的分享,內銀的壞賬的確還未全面展現在投資者眼前,會否像美國次按一樣還看內地政府如何對待了。榭

      刪除
  3. 按例子中的數學邏輯計算,會否得出,在2007年時的大部分股票都是高回報而值得投資,在2008年時則是不值得持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直接到流星兄的連結問。
      當然在過熱的時候買入,即使公司有不俗的盈利,亦處於不利的。

      刪除
    2. 借價值兄的地盤回覆一下:

      如果閣下有仔細閱讀,應會發現文中例子並非為探討某某股票是否值得投資,只是在說明一些股息的概念。

      刪除
  4. 謝謝價值兄的分享! 我持有工行及中行股票,儘管是派息不錯的國有銀行,但都要時刻留意他們的風險管理及壞賬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慢慢浮出來,內銀的放貸政策需要配合中央,但某程度因此,中央亦不能完全置之不理它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