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23

21/3/23 投資日誌 中廣核22年業績

持有小量數年,業績大致持平,派息穩定。以前,投資者很喜歡資源股和電力股,這也是經濟發展的必需品。慢慢地,人們開始意識到環保及可再生能源能,源板塊亦開始洗牌。核能是一項有爭議性的業務,因為洩漏會造成災難的後果,但同時產電的效能相當高。

20 則留言:

  1. 中廣核岩岩上市個陣都幾熱炒,,不過火電真系太影響環境,發展核電真系好尷尬,一爆起黎整個城市都無了,但系佢既發電量的確高而穩定,風電光電只可以做輔助做唔到主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力股,我只持有華潤電力及小量中廣核。
      我反而以前重倉神華,19年全賣走,現在因再加入恒指而再間接持有,神華較電力股有更大基本優勢。

      刪除
  2. 對,神華自己有煤場,成本一定比其他火電股華能華潤更好.但系內地電力企業沒有定價權,電費長期被凍結.
    另想問價值兄你認為碳中和國策對神華影響大唔大,始終國家想慢慢減少火電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整體電廠業績不太理想,並有客觀因素左右。睇牌面,環保肯定不利煤炭股,亦是我無奈在業績好的情況下沽售,但始終煤炭股有其韌性,你看風電太陽能炒了十多年,未見原全取代火電,似扶助多些否則恒指也不會再加入它,神華長期業績不多似夕陽行業。

      刪除
    2. 但都要小心些,因上一二年走高,資源價格走強,包括油及礦業,我不清楚是否印美元時滯後影響所造成。

      刪除
    3. 此刻,我沒有直接持有神華,亦不打算持有。

      刪除
    4. 認同始終火電算系平,而且能夠穩定發電,發電量亦高,風電光電水電始終發電量低,注定做唔到主流發電.

      刪除
    5. 中國神華算系好典型 景氣循環股.

      刪除
    6. 只要看實神華的產煤量,大概估計到中國用煤的實況。以前,我有看開神華年報,以國企來說,頗精美。

      刪除
    7. 能源和電訊翻生,剛好內房及科網不濟,它們叫幫到手阿爺的經濟增長。

      刪除
  3. IPO時有買,也有研究過一點點。按道理,核電的收益十分容易計算。首先其成本比較穩定,不及煤電隨著煤價波動。其次國家有規定核電比煤電有優先上網的權利。因此,理論上只要知道其權益裝機容量就能得出其現金流。可是觀察幾年後發現設備使用率長年低企。陷入建設、延遲、大修再大修的輪迴。槓桿直逼內房但投資回報長期低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電廠的槓桿都大,相對資源股如神華及海油,後者的長線投資價值較高。

      刪除
    2. 我曾思考核電是否受保護企業,此刻我覺是,中國不會放棄它們,特別考慮到全球對環保的要求。

      刪除
    3. 情況如基建股,它們有某程度被保護。

      刪除
    4. 核電過往原則上是受保護,但實際上網困難。以前是地區保護主義。而現在,中央政府要求地方保證新能源的消納,偏偏側重於風電及光伏,很少提到核電。個人猜想,現任中央政府偏重環保,核電可能不合口味。

      刪除
    5. 我們可從政府會否再批核電廠便知政府取態。

      刪除
    6. 其實,我持有很少此股。

      刪除
    7. 核電亦受原料影響。自己沒有鈾礦的話等於能源受制他人,非常危險。相比之下,風能光能唾手可得,只要解決效率問題就可大量應用又不用依賴他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