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23

8/6/23 投資日誌 內銀降存款利率

中國政府意識到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今次祭出利率政策,目的是試圖刺激內地的經濟活動,減少市場將錢存在銀行,從而刺激消費及投資活動。當然今次的經濟問題非減了息便可,要處理的問題複雜,投資者最少要知道中國經濟處於什麼階段。

23 則留言:

  1. 中國經濟增長從2010年代初的8-9%逐年回落至2019年疫前的不足6% 反映的是中國經濟結構的深層次問題 往後4至5%可能是norm 即所謂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單純放水或加大公共投資很難扭轉這種大趨勢 必須在經濟政策及體制上進行新思路的變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經濟增長變慢並不奇怪,但我們並沒有真正有實力的企業,要扭轉此情況,必要從體制著手,才可孕育出有競爭性企業並掌握核心技術。

      刪除
  2. 其實過去二三十年中國是有發展出像華為 比亞迪 寧德時代等具國際競爭力及有技術含量的大型企業 但是對於作為世界第二經濟體的中國而言只得寥寥數家絕對是不成比例 注意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 都是民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以社會主義出發,其實結果都系好合理..中國好多好多高技術最賺錢企業都系由國家資本所控制

      刪除
    2. 國有企業有高技術含量且有國際競爭力的有好多? 能否舉些例子指教一下?

      刪除
    3. 這三隻算是大名鼎鼎,我對它們都有些看法。由於篇幅所限,我想提一下比亞迪。

      刪除
    4. 一隻無上市,一隻香港人會較熟悉,最後一隻國內上市。

      刪除
    5. 我個人沒有持有比亞迪,但透過盈富間接持有。

      刪除
    6. 從不同場合所知,很多同行都認同比亞迪的競爭力,再加上當年得到股神加持,比亞迪再量方面發展得很快,盡量食盡電動實車還在擴大的餅。

      刪除
    7. 要在國內站得住腳不易,希望比亞迪不要像小米一樣,只能靠揼石仔般營運,有自己的品牌,能在自動駕駛方便做得紥實。

      刪除
    8. 最近業績顯示比已進入盈利階段,希望日後有機會納入組合內,但現時仍早。

      刪除
    9. 確實中國的國企受到保護,盈利方便也有一定的規模,但要挑戰國際市場,非靠民企不可,我不想有你無可,希望國企民企能一起健康成長。

      刪除
    10. 科技是含金量的指標,老實說,要做好,非從最基本又最困難的晶片做起不可,希望中國未來會有好消息,我們已無退路。

      刪除
    11. 我重覆左打好多好多,同最賺錢連埋左一齊,令你誤會左有好多.
      其實中國都有唔少高技術企業系國企,先講製造高鐵 中國中車,製造航母 大連及江南造船廠, 航天科技 中航集團,殲-20 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等等,,大多數都系由國企掌握技術. 而最賺錢企業有茅台 四大內銀 中移動等全部都系國企黎..而美國高技術企業全部都系私人. 呢個亦系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其中一個分別

      刪除
    12. 我同意國企也可以很有實力,特別是高鐵和造船,可以說是暢銷全球。與之前講的一樣,非有你無我,只要踏踏實實,國企和民企可並存。

      刪除
    13. 可惜較高技術未能落入民企手中,相反美國製造飛機 航母 都可以有好多由民企製造出黎.

      刪除
    14. 我其實未有足夠智慧去分析民企與國企,但國企對資本的運用一般較差,始終有國家的財政支持。而且,國企肩負國家任務,即使不賺錢都要做。

      刪除
    15. 國企其實可以講間接打緊公務員工一樣,員工之間效率相對無民企咁高,,但系經過國企改革後 中國國企效率已經高左好多

      刪除
    16. 一般關鍵領域,中國不會放手給民企,對投資者而言,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壞,實際上,我持有不少國企。

      刪除
  3. 離電荒及通縮不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電荒了吧,因為需求不足。通縮反而要戒備,中國要提振需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