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23

22/3/23 投資日誌 瑞信爆煲

一間百年老店-瑞信,瑞士第二大的銀行最終倒下來。瑞銀只用二三百億港元左右便買下來,相信全盛時期的市值可達數千億。二三百億是什麼概念,不及一間本地二線地產股-信置。我深思這事件,我們的金融系統出了什麼問題,給了我們什麼教訓?我持有不少金融股,有無相似的地方?我個人投資方面,盡可能靠近實體經濟,靠炒賣生存最終只會落得如此下場;靠槓桿獲得巨富風險可想而知。

6 則留言:

  1.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食得鹹魚抵得渴。我同意炒賣有可能下場淒慘,但博主的說法也是因噎廢食。這個世界總要有人冒險或炒賣(創新本身就是一種冒險,而炒賣有時是快速製造資金支持創新的有效手段)。甚至可以說,靠炒賣或炒賣者養活的人很可能比我們想像中多,即使當中有很多人本身不是在炒賣。我覺得我們最多要記住「這不是誰都做得來」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很多人會在鱷魚口中取利,我只求簡單做位本獨農夫。
      我同意投機者的作用,我只是回避它,或者是利用投機者制造出市場風浪時買入優質資產。

      刪除
  2. 瑞信其實係咪以前80s啲港產片成日講唧瑞士銀行其中一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銀及瑞信是二間很大的銀行,但這十年間,二行各走極端,瑞信偏向美式投行作風。

      刪除